2018卫生健康着眼医改制度 直面群众看病难点问题

2018卫生健康着眼医改制度 直面群众看病难点问题
2019年01月10日 15:07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主要通报2018年卫生健康工作成效与2019年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米锋出席并发表讲话: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用砥砺前行致敬伟大改革。这一年,广大医务人员迎来了首个“中国医师节”。医师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生和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谋思路、解难题、抓落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一、深化医改方面

  履行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职责,着眼打基础、立长远,就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分级诊疗、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等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印发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文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拓展深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完善;协调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全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初步建立;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多个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文件,推出配套举措。

  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方面

  直面群众看病痛点难点问题,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全方位发力。抓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可及性;抓质量安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抓公共卫生管理,提升疾病防控水平;抓中医药发展,提升中医服务能力;抓重大专项,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健康扶贫方面

  多层次兜底保障体系日益巩固,构建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障措施“四重保障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三个一批”救治策略有序推进,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累计救治患者54.8万名。输血与造血并重,中央财政支持所有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科特岗计划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人均补助标准由每年3万元提高至5万元。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加大“三区三州”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力度。免费营养包惠及580多万婴幼儿。

  四、人口发展、妇幼卫生与健康老龄化工作方面

  稳步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扶助“三项制度”,提高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金标准。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开展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五大行动。制定安宁疗护标准规范,在90个城市开展医养结合试点,设立医养结合机构近4000家。

  五、国际合作、卫生应急工作方面

  “健康卫生行动”列入中非合作8大行动,签署多双边协议40个。隆重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做好重大事故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