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打折优质房源将上市 恐无人接盘成现实

一波打折优质房源将上市 恐无人接盘成现实
2019年01月07日 08: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楼市年关特辑 | 一波打折优质房源将上市,你敢接盘吗?

  来源:90度地产 作者:李敏

  如果你看见厨房里有一只蟑螂,那里面肯定不止一只。

  对于楼市也是如此。如果你看到曾经的“隐形炒房军团”开始“出货”,那真正卖房、乃至动了卖房心思的肯定不止一家。

  2019年1月7日至1月8日,贾跃亭的核心资产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北京三里屯商业地产世茂工三,其全部股权将被法院拍卖,起拍价23亿元。

  时间回溯至2016年5月份,距离贾跃亭在五棵松热泪盈眶发布乐视汽车没几天时间,风头正劲的乐视以30亿元价格从世茂股份手中接盘这一项目。然而仅仅半年后,乐视危机以他的一封“1元工资”内部信彻底引爆。时至今日,在多次交涉地产商出售无果后,世茂工三将以不到八折缩水价起拍。

  这还真是令人有点唏嘘。

  不过,便宜归便宜,问题是,谁敢接盘?

  “地主”家也没余粮了

  在资金问题频出之后,卖房成了企业变现的重要通道。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初,有42家上市公司宣布出售房产资产,前三季度为23家上市公司。10月1日-12月10日,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售卖房产相关公告,第四季度成为上市公司的卖房高峰期。

  卖房大军也包括曾经的赚钱大户。2017年初九鼎60多人分1.7亿年终奖的消息刷爆网络似乎还没多久,就连这些被认为“不差钱”的券商也开始卖房了。有媒体统计称,近一个半月以来已有三家上市券商准备出售旗下房产,拟出售的房产评估价值合计高达9.36亿元。

  市场成交清淡下,打折卖房的不在少数。11月14日,ST新梅终于卖了上海新梅大厦房产,并高兴宣布这个交易预计将增加约3500万元的净利润。而仅仅在两个月前的9月,这家公司还乐观估计这桩交易要增加4500万元净利润。两个月,降价一千万,这意味着该公司出售房产折价超过了20%。

  再者,以生产电力变压器的三变科技为例,十月就开始卖房,结果9套房子只卖了4套,三套上海、一套北京、一套哈尔滨的房子无人问津。无奈之下,只得降价。不过,这五套总价超过两千万的房产,一共降价249万元,打了九折,其中北京位于宣武区(现西城区)的房产降价绝对值最大,高达158万。

  但一直到目前,还没有更多关于这几套房子成交的消息。或者,打九折的价格对于市场而言,显然还不够低。

  另类炒房大军

  A股上市公司曾是楼市一支隐形“炒房大军”。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3季度末,A股3565家上市公司中,有1696家上市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也就是说,将近一半A股上市公司悄没声儿地干起了炒房团的事儿,并且这些投资性房产总市值已经高达1.1万亿元。

  自2008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总市值更是不断增高,有数据显示,在2008年A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市值仅为1300万左右,十年过去已经翻了数倍。

  A股上市公司中持有投资性房产最多的“房东”是美凯龙。当前,美凯龙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已超77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71.95%。你以为它是卖家具的,其实它是收租金的。在2014年至2016年,其自营商场实现的租赁及管理收入分别为51亿元、56亿元和60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在60%以上。

  大房东们收租金,小房东们在寒冬“卖房”也能赚的不菲收益。今年6月,从事电力自动化产业的金智科技宣布拟以3308.16万元的价格将其位于北京西城区的4套住宅房产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

  这四套位于北京莲花池东路的房子,均是超过100平米的大户型,总面积为551.36平方米。四套购于2009年的房产均价不高,当时北京二手房均价在12000元-18000元/平米区间,9年后以6万元均价成交,也就是说,不到十年时间内,这四套房产的价格也翻了数倍。

  2018年上半年,热点楼市曾因为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引发抢房潮,在人人试图突破限购多买一套房时,以企业为掩护的“炒房团”开始引发监管层关注。

  比如在2018年6月,在杭州某项目的公证摇号结果中,出现同一法人注册的三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除了这一项目外,这三家公司还分别中签过杭州其他热门楼盘。随后,杭州出台政策,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

  砸盘的来了,救市的能来吗?

  市场寒冬之际,总有“救市”的声音传出。

  2018年底,山东菏泽对“楼市限售”政策进行调整的地方,而在此之前太原已经悄悄松绑了限售政策。随后,广州公寓松绑限购、衡阳出台文件“暂停执行限价政策”,虽然由于顶不住压力,衡阳撤销了这份“暂停”执行限价政策的通知,不过,政策松动的决心似乎已经深入人心。

  一方面,地方政府“蠢蠢欲动”,另一方面,对于手握万亿房产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如果未来还持续有公司加入“售房大军”,对于楼市的降温预期可想而知。

  不过,一个问题是,当上市公司都开始卖房子,你会去充当接盘侠吗?

  或许,你的机会正在增加。标志性事件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下,“被默许”的地方松绑调控大戏的启幕。照此节奏,接下来,跟进城市将越来越多。

  但投资,你就别想了!

  不得不说,第一,这不是决策层调控的意图,也不会给你留缝隙;第二,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成为调控主基调时,小不稳则乱大谋,所以,接下来就一个字——稳,想套利的只能say goodby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