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抓创新谋发展 不断增强创新引领优势

人民日报:抓创新谋发展 不断增强创新引领优势
2019年01月04日 05:24 人民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提高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构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形成创新引领新优势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创新引领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中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

  基础研究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引领性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赢得全球竞争战略主动的基石。近年来,基础研究投入规模及强度屡创历史新高,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更大作为,为形成创新引领新优势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近年来,各省份不断提高对基础研究“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的认知程度,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增强中心城市创新辐射带动力,形成一批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例如,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科创中心和怀柔、合肥、张江三大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带动各地更加重视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的公共品属性决定了政府应承担主要投资职能。同时,应引导激励多元主体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构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应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激励政策,普惠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创新。另外,还可以探索军民融合分阶段持续支持高风险研究;探索中央、地方和企业共同出资、共同组织区域重大基础研究任务;鼓励发达地区和特色区域建设小而精的新型大学、研究机构和平台基地,广泛吸引集聚全球科学英才,形成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此外,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增强创新引领能力至关重要。据普华永道《2018年全球创新1000强》上市公司报告,中国175家企业上榜,研发支出增长34.4%,增幅领跑全球。

  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将实质性地改变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结构,强化创新规模效应、衍生效应和涌现机制,使我国的创新引领能力与发展目标相匹配。

  (作者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靖

科学中心 基础研究 优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