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 众多重磅人物都说了些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 众多重磅人物都说了些啥
2018年12月22日 20: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作者:杨国强

  来源:证券时报网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12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等众多重磅嘉宾出席论坛,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解读,并对中国经济目前和未来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变化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延续复苏势头,但分化较为明显。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保持稳定增长,但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下行压力突出。我们应坚定信心,辩证分析当前国际形势,深刻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既要看清面临的“危”,未雨绸缪;更要发现蕴藏的“机”,主动开拓。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高水平开放。

  以下为与会嘉宾的主要观点: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

  预计今年GDP总量将超90万亿元 人均GDP约9900美元

  2018年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但是依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预计2018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为9900美元。全年新增就业1300万,城镇失业率在5%以内。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将会上升到10%。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要加强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就业、社保等各项民生工作,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精准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 加强预期管理

  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的形势,长期来看,经济形势向好,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在改善;必须精准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必须精准恰当,既不能迟缓,也不能过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预期管理极为重要,要快速,防止负面预期发酵;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中央和地方积极性,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

  预计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能够较好实现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实际增长6.7%,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预计能够较好实现。我国前三季度GDP总量已达65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10万亿美元。

  稳金融方面,股市、债市、汇率经受住了考验

  在中央实施“六个稳”措施之后,进出口方面,前11月货物贸易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稳外资方面,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稳就业方面,劳动力市场就业稳定;稳金融方面,股市、债市、汇率经受住了考验;稳投资方面,投资增长稳中有升;价格稳定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稳中有降。

  中等收入群体数量今年将超四亿 成为经济转型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服务性消费增长比较快,旅游、文化、体育这些消费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数量今年要超过四亿,这也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基础。展望明年,国内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同时稳中有变,变中求稳,要用好发挥好战略机遇期。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和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要求,制造业是经济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刚刚通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并强调了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团队,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提高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为了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解决技术方面的瓶颈制约。另一方面,我们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市场化模式聚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开展竞争前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解决从实验室的产品到生产线产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长三角要在对外开放的高度、深度、广度上下工夫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高地,要全力以赴实现习总书记关于开放的五大任务,就是在开放的高度和深度、广度上下工夫、做文章。高度就是指与国际市场相通的制造业、服务业,深度就是指与WTO还有全球多边与双边的国际贸易经济体系相融合的营商环境,广度就是指产业升级。

  建议在长三角进行自由贸易港试验

  建议在长三角进行自由贸易港试验。在长三角地区建设自由贸易港,以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和南京—南通港为依托,由上海、浙江、江苏共建自由贸易港,围绕全球一流的航空航运能力,以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等为重点,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

  切实转变发展理念 银行保险业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银行保险行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依靠高息差、高定价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摒弃“傍大户”“傍大款”的粗放发展思路。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有效满足客户需求作为根本目标,在内部考核体系中,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应赋予更高权重。

  避免银行保险业过度扩张、过度追求盈利而忽视风控和社会责任

  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运作的关键机制。银保监会专门设立了公司监管部,目的是督导银行保险业经营机构真正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运作规范和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避免过度扩张、过度追求盈利而忽视风险防控和社会责任的行为。

  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

  中国经济基础前所未有 有实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有实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是难以避免的,也是能够克服的。必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

  工匠精神是走脚下的路 创新是走向未来的路
必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立身之本。习总书记明确了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怎么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两个精神不可缺少,首先是工匠精神,非常重要的还有创新精神。工匠是走脚下的路,创新是走向未来的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扩大投资去刺激消费不能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今年国内需求压力明显增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特别是基建投资。如果通过扩大投资去刺激消费,可能短期会起作用,但是不能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化

  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表述是“分类调控”,今年为“分类指导”——两者没有多大差异。抠字眼、说“调控”改为“指导”意味着放松调控是瞎解读,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化。居民用地不足导致高地价 带来了高房价

  中国城市用于居住的用地过少,而供地增长与人口流动反向配置,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增速最低,三线城市住宅用地增速最高。居民用地不足导致高地价,带来了高房价。提出房地产市场要多渠道保障,就是要打破这个垄断,但是现在没有完全打破,除了灵活运用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也要考虑建设租赁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对经济放缓要有一定容忍度

  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稳定总需求的条件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对经济的放缓要有一定的容忍度。

  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

  解决微观主体活力不在微观自身,在宏观政策和宏观体制机制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供给侧改革要突出八字方针,其中有一个就是要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从微观主体这个角度观察和感觉,解决微观主体活力不在微观自身,而在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国家宏观体制机制的改革,如果这两项做不到,我们的美好愿望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