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支持建设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发改委:支持建设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8年12月04日 10:19 发改委网站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重大决策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山东省2个,分别是威海和日照;江苏省2个,分别是连云港和盐城;浙江省2个,分别是宁波和温州;福建省2个,分别是福州和厦门;广东省2个,分别是深圳和湛江;广西1个,是北海;天津1个,是临港;上海1个,是崇明;海南1个,是陵水。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名单及主要示范任务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名单及主要示范任务

  (一)设立在市的示范区

  1、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2、山东日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推动国际物流与航运服务创新发展,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3、江苏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推动国际海陆物流一体化模式创新,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

  4、江苏盐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探索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综合保护与利用新模式,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

  5、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

  6、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7、福建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推动海洋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开展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

  8、福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推动海洋新兴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能力提升,创新海洋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模式。

  9、广东深圳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引领海洋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

  10、广西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加大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二)设立在园区的示范区

  11、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化应用示范。

  12、上海崇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开展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创新海洋产业投融资体制。

  13、广东湛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创新临港钢铁和临港石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索产学研一体化体制机制。

  14、海南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开展海洋旅游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示范,创新“海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十三五”时期在全国设立10至20个示范区。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在于以创新体制与先行先试促改革、以产业集聚与转型升级促发展、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生态,实现改革和发展高效联动,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动能平台。

  中共中央国务院:推动建设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

  2018年11月29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推动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改革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支持中西部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发展,鼓励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各类平台大胆创新,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意见指出,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完善规划体系和管理机制,研究制定陆海统筹政策措施,推动建设一批海洋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靖

发改委 海洋经济 示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