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W已助12家民企发行债券66亿元 民企发债信心提振

CRMW已助12家民企发行债券66亿元 民企发债信心提振
2018年11月16日 08: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支持工具加速落地 民企发债信心提振CRMW已助力12家民企发行债券66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李国辉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出不足一个月,实施效果正在不断显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氛围已经趋于改善。

  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截至11月12日,江苏、浙江、广东3省已成功创设29.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已成交15.8亿元,正在配售6亿元,支持12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券66.2亿元。据悉,近期,北京、江苏、广东、宁夏4省(市、区)还有23单支持工具即将落地。

  简单来说,CRMW就是投资人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在这一创新的市场化工具的加载下,投资者的风险也可以得到覆盖,债券发行人成本可以得到控制。从已经完成的交易来看,不少发行结果甚至超出预期,得到投资者踊跃认购。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企业债融资新增1381亿元,环比9月份的487.4亿元进一步得到改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可能还将看到企业直接融资局面的持续改善。随着后续支持工具的落地,预计债券市场对民营企业的预期将会继续好转,这也将带动信贷市场、股权市场对于民企融资难的缓解,有助于缓解民企发行人的债券融资压力,为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支持。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以浙江首批试点民企红狮集团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8红狮SCP006”为例,该企业主体评级为AA+,债项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4.96%。发行过程中,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增进”)联合主承销商杭州银行分别创设了相关的缓释凭证。其中,中债增进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0.4亿元;杭州银行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1%,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1亿元。

  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说,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有力增强了投资人信心,对该期债券发行的支持作用明显。他表示:“缓释凭证引入了更多资金充裕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参与认购,降低了债券发行失败的风险,帮助风险相对较高、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从而扩大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及融资规模。”

  红狮集团副总经理章旭喜说,在融资实践中,支持工具发挥了“实打实的效果”,创设缓释凭证帮助企业节约了近97.5万元的融资成本。本次发行效率高,筹集资金速度快,通过“信用加持”提振了投资人的信心,提升了企业融资便利程度。

  11月5日,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18德力西SCP001”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本次发行,浙商银行与中债增进也以“联合发行体”形式创设了1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凭证费率1.01%,成交金额1亿元。

  “18德力西SCP001”最终票面利率为6.3%,较9月份以来AA民营企业发行利率降低约100个基点,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多方参与 实现风险共担

  在已经完成的交易中,不少采取的是“联合发行体”共同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方式,目的是为分散风险、实现风险共担,市场实施机构都按照风险收益对等原则承担相应风险。如中国银行与中债增进组成“联合发行体”,共同为亨通集团5亿元债券融资创设2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除此之外,中债增进或主承销商也可以独立创设缓释凭证。例如,工商银行单独创设2.5亿元、3.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支持珠江投资、盈峰投资发行债券5亿元、7亿元。此外,央行、交易商协会也支持相关机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支持工具业务模式。

  以农业银行主承销的奥克斯集团短期融资券为例,该笔债券期限1年,金额5亿元,中债增进为本期债券配套创设了0.7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投资人提供风险对冲手段,农业银行通过与中债增进达成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参与风险分担。该笔债券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认购倍数达到了2.62倍,创同期认购倍数最高,发行利率4.95%。

  奥克斯集团负责人说,CRMW是非常好的工具,对债券发行的支持作用明显,不仅降低了发债失败风险,发行成本也得到了控制。本期债券比奥克斯集团上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低54个基点,为企业节省了财务费用,为恢复企业的发债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支持工具实施和落地过程中,地方政府、地方信用增进或担保机构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近期,人民银行杭州中支推动浙江省担保集团向中债增进提供反担保,提高支持工具创设积极性,同时,浙江正在建立健全省、市、县政府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合力为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增信支持。

  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原则

  对于支持工具支持的企业范围,央行在此前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支持工具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谢多进一步表示,支持工具按照市场化、企业自愿原则支持民企发债融资。同时,支持工具不确定企业名单,具体由实施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选择。主承销商、缓释凭证创设机构、担保增信机构等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评估风险收益后,为民营企业提供风险分担。

  缓释凭证的价格形成方面是完全市场化的,通过路演和簿记建档等市场化方式确定。据参与认购的银行人士介绍,原来的缓释凭证均由创设方在一对一询价后直接定价,投资人参与程度有限。如定价产生偏差,会影响投资人申购的积极性。而近期的缓释凭证发售遵循公开原则,包含询价、确定费率区间、申购、确定费率等流程。在确定保护费率区间后,采用从高到低累积申购金额,触及拟创设额度后的价格为凭证的定价。上述人士表示,近期几单相关项目顺利定价发行,也反映出市场对这种模式较为认可。

  市场人士表示,从已经完成的交易可以看出,债券票面利率越高,凭证发行利率也越高,体现了投资人对企业不同的风险判断。这也说明发行人资质不同,保费也不同,市场对发行人的风险溢价进行充分评估,债券和凭证发行均为市场化定价。

  人民银行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摸排跟踪企业发债融资需求,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等积极对接,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快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