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专家: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2018年11月05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专家: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多位业内专家近日在“2018(第六届)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表示,充满活力的企业生态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要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同时要减少资源环境负载。此外,城市管理者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功夫。

  城市发展需以产业为支撑

  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表明,城市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量,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的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比重已接近30%。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城市的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制造业汇集了科技创新,带动了服务业兴起,促进了城市繁荣,应该成为城市产业的根基。“城市产业是多元化的,除了工业、制造业以外,还包括商贸、物流、金融、交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但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一定的工业作为支撑,城市发展没有根基。”

  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生主体,城市是绝大多数企业的栖息地,充满活力的企业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城市高质量发展也会反哺企业,达成共赢,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有序发展。企业家也要树立与城市共存、共荣的经营理念,实现企业及企业所属行业与城市环境的和谐共处。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良好、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副省长石军看来,融合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城市发展应该全面贯彻、率先垂范。“融合发展水平的提升有三个标志:一是融合范围广;二是融合要素多,包括推动城市发展所需各种要素的融合;三是融合层次高,是高水平、高档次、优化组合式的融合。国内外实践表明,城市融合的范围越广、要素越多、层次越高,发展的成效就越好。”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何丕洁表示,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展动力的变革,发展动力变革首先要从绿色发展与创新驱动入手,绿色发展既是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形成生态文明文化的价值取向,同时也是以科技创新、集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创新。

  在李毅中看来,工业肩负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防治污染保护环境两方面的责任。应注意四方面。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特别是重化工企业的技术改造。二是积极培育、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把住新建项目入口关,各地资源禀赋、市场容量、环境要求不一样,因此要差异化管理,对于明令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产品目录必须严格遵守,即使符合要求的项目也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安全评估。三是推行能源革命,把住源头,减少资源环境负载。四是准确把握城市规划,建立绿色发展评价体系。

  “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还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功夫。”何丕洁认为,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二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发展动力变革;三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四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五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并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

  此外,从推进城市经济融合发展的角度,石军强调,需推进经济要素优化,凝聚各方推进力量、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当前,迫切需要建立政产学研金协同推进机制,只有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学校的人才培养作用、科研的成果支撑作用、金融的资金保障作用,才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李锋

新兴产业 何丕洁 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