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企会议研究打破各种门 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媒体:民企会议研究打破各种门 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2018年11月02日 03:18 北京青年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

  民营企业会议研究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民营企业不要求“特权”,民营企业家不需要被格外“高看”,他们拥有公平的制度环境,希望发展市场经济获得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强调,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一句句带有温度的话,不仅暖人身心,更让人感受到了蕴藉其中的深沉用心,感受到对民营企业的充分肯定和对民营企业家的诚挚关怀。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政策和制度激励下,民营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增长空间越来越广阔,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近段时间,社会上有人发表了一些怀疑、否定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有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还有人对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进行曲解,等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三个“没有变”批驳谬误,以正视听,不仅激荡人心,更令人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一次给民营企业鼓劲的会议,是一次让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的会议。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到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每一项都诚意满满,切中民营企业家所思所想所愿,也让公众增强了对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希望。

  近些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遭遇掣肘,乃至遇到制度性障碍,这次座谈会没有回避这些问题。会议研究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其实民营企业不要求“特权”,民营企业家也不需要被格外“高看”,他们希望一视同仁,希望拥有公平的制度环境,希望发展市场经济获得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应当看到,一些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和烦恼,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越是处境艰难,越需保持定力,不忘初心,增强信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登高望远,看清大势,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置身新时代,广大民营企业家需要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就能不断迈上发展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努力和非凡贡献。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