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谁也不要幻想阻挡中国的发展

环球时报:谁也不要幻想阻挡中国的发展
2018年10月09日 01:35 环球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贾秀东:谁也不要幻想阻挡中国的发展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今年以来,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乃至经济霸权主义甚嚣尘上。美国国内个别人放言贸易战是“好事”,主张在贸易、金融、技术、外交等领域加大打压中国,叫喊要在10年内“把中国打回第三世界”。

  这些人不仅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缺乏了解,对中国现实国情的认识更是肤浅。

  当前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二者的互联互动日益紧密,相互依存和影响不断加深。经贸上,中国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前所未有地嵌入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深具潜力的对外投资国,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超过30%。

  中国与美国实现了互利共赢,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200多万就业岗位,降低了美国通胀水平和民众生活成本,美国一些人宣称的“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金融上,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投票权上升到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在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发起成立“金砖银行”后,中国倡导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现有国际金融机制形成有益补充。中国已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改革者,将中国排挤出国际金融体系是不可想象的。

  技术上,中国坚持对外交流与自主创新并举,重在自主创新,不搞强买强卖,不走“窃取”的歪门邪道。近年来中国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由2016年的第22名升至第17名。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履行国际义务,去年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286亿美元,对美国支付费用占1/4。有关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指责毫无依据。

  中国的发展和民族振兴有自身的内在逻辑。中国取得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没有依附于任何外国,不靠谁的怜悯和恩赐。这种品格使得中国在任何重大风险挑战面前都能够做到从容自信,不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不止步于任何艰难险阻。

  中国发展离不开一个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不惧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确保中国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中国发展依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力量。中国不照搬他国制度模式,但也不拒绝吸收人类任何优秀的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学习了西方的先进经验,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不是教条的、僵化的。在“新时代”,随着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中国将有更大能力和动力牵引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人民为一切工作的归依和动力,人民是否拥护赞成、是否有获得感是衡量工作得失的标尺,是团结人民一起奋斗的一面旗帜。这不同于一些国家导致政治极化、社会分裂的民粹主义,更不同于一些政客以民粹主义为旗号,操弄国内政治和对外关系。

  中国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尽管前行的道路不乏未知,中国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前途依然充满信心。中国的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任何牵制、遏制都改变不了中国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机遇论”成为国际舆论主流,“中国威胁论”日益不得人心。中国高举合作共赢旗帜,通过对外开放促进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日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的命运不允许别人摆布。一方面,中国发展有自己的轨道,一些美国人总幻想着用自己过时、僵化、狭隘的观念来改变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影响近14亿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种一厢情愿注定会破灭。中美关系史告诉我们,美国左右不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影响不了中国选择发展道路。起决定性作用的始终是中国自己的战略选择。

  另一方面,外部力量联手对华的可能性不存在。中国致力于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与俄罗斯、欧盟、日本以及广大亚洲、非洲、拉美地区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国根本没有联合其他力量遏制中国的空间。当前中俄关系良好,俄罗斯同意联美抗中的基础何在?难道是某些人所说的美俄同属“犹太-基督教文化”?中欧没有根本性的战略利益冲突,中日是搬不走的近邻。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中国未来将拥有更大市场,为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与中国合作共赢、推动自身发展符合俄罗斯、欧洲、日本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它们不会跟从美国遏制中国发展。

  合作共赢是中美两国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和平发展,讲求苦练内功、固本强基,坚持改革开放的大方向,这与追求中美两国长期互利共赢的目标本质上相一致。中国和平发展,是为了自己过得更好,同时能为世界多作贡献,并非为了与美国争霸。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在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之前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使中国有朝一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军事、科技上了更高台阶,也不是为了“打倒”美国、把美国赶出亚洲。美国不应单纯以西方的眼光、理论框架、历史经验和政治图谱来审视中国。中美关系中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美方少一些冷战思维,与中方相向而行,两国总能找到共同点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万露

中国的发展 幻想 遏制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