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今年身家达20亿的会减少 会有很多新面孔上榜

胡润:今年身家达20亿的会减少 会有很多新面孔上榜
2018年09月06日 19: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炼金之夜|胡润:今年财富自由门槛再高2000万,达1.3亿!

  来源:功夫财经

  2018年8月26日,功夫财经“炼金之夜”年中盛典。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新的概念———“世界公民”。

  我们问了一些企业家,你认为一个世界公民的定义应该包含什么?

  较多的企业家认为是财富自由和签证自由。但我认为世界公民的定义,是在三个以上国家拥有有朋友圈和社交圈,另外还能享受国际教育。

  什么样的资产适合在海外投资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狡兔三窟”,是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我发现高净值人群有11%的可投资资产在海外,并且他们希望能增长到30%左右。身为一个英国人,我完全认同这样的思路,我肯定也不会把我所有的鸡蛋放在英国。如果有机会,我会放在欧元区的其他地方。

  目前什么样的资产适合在海外投资?外汇、存款、房子。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未来三年,有存款意愿的人明显减少,在海外购置房产的人明显增加。在中国,如果有几百个人同时到某一个城市的同一个小区买房,会导致房价上涨。温哥华最近3-4年房价翻倍,据说就是因为很多中国人去买房了。

  调查显示中国人去的最多的外国城市,前5个都在美国:第一名是洛杉矶,第二名纽约,第三是波士顿,其次是旧金山,西雅图,第六是伦敦,伦敦今年上升得很快,估计跟英镑比较便宜有关。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人想要做全球投资?根据调查,第一是资产全球化,第二是子女教育,第三是养老,或者准备养老。

  子女教育跟世界公民也是有关系的。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0年,1999年开始创业。早年我接触的企业家,都想把自己的小孩送去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现在则换成了美国和英国。以前出国接受教育的,都是本科以后的硕士,现在都是在高中一二年级左右的学生。他们有两年的高中教育在海外,这样有机会进一个好大学。

  那么移民带来财富创造的机会到底多不多?很多人跟我说,你去深圳,深圳能创业成功的很大原因,是因为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而我们发现,中国登上富豪榜的企业家根本没有移民,也没有换过城市,马云、马化腾,另外还有比尔盖茨,创业都是在他们土生土长的城市。

  我们看到,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中只有15%的是换过居住城市的,比如说埃隆马斯克,他是南非人,在加拿大上学,到硅谷创业;谷歌的谢尔盖布林,也是从俄罗斯出来,到美国创业。

  说到全球投资,不仅仅在海外投资,在中国也可以投资,但大多是旅游投资。在我们的统计中,这几年海南在旅游投资中排第一。

  但你也可以考虑投资稀缺资源。比如“憨豆先生”(指英国演员罗温·艾金森 )十几年前买花了90万英镑一个迈凯伦汽车,开了大概十几年,撞车撞了两次,结果后来还是1000万英镑卖掉。等于他自己玩车十几年,还从中赚到了钱。

  所以稀缺资源可以是艺术品、珠宝或者酒类,我接触的企业家都在买有年份的白酒,把它珍藏个10年,15年。多少年后再卖掉,这些资产回报就已经回来了。

  我们也在了解新贵,怎么理解新贵?有一点就是要受人尊敬,如果你在一个房间里能够坐在最中间,你就是受尊敬的。

  怎么能让人尊敬?首先你要有文化,另外就是做慈善。我们认为,如果你能拿出每三年可投资资产的1%做慈善,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伟大的目标,而且这个目标应该是能实现的,如果能做的多一点那最好。做慈善,对你成为世界公民,进入新贵族的门槛是很有好处的。

  “财富自由”到底需要多少钱

  我相信很多人蛮关心,从世界公民的角度来说,“财富自由”到底需要多少钱呢?

  在中国,高净值人群认为的财富自由门槛是很高的,1.3亿,比去年涨了一些。为什么涨了呢?我们说财富自由分两块,一个是来自于你的房产,另外一个是你的投资带给你的年收入。

  为什么是1.3亿?他们希望一年后税后回报能达到两三百万人民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可能就需要在外面投资,需要的投资规模就要在6500万左右。你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些大城市,住一栋价格10万一平米,面积400平方米的房子,再加上可能给父母买的一套房子,这些都加起来就是1.3亿。我们发现,这些高净值人群认为,1.3个亿仍然是一个“小目标”,其实还蛮吓人的。

  这些企业家到底拿到这笔钱以后做什么?第一个就是环游全世界,其次是买房子,然后做一些慈善捐款。

  新贵就要有新贵的生活方式,是可以通过有品质的生活和文化教育体现的。

  ☟ 财富自由快问快答 ☟

  大师兄:2017年炼金之夜,胡润你发布“中国财富自由的标准是1.1亿”。为什么今年金融环境这么不好,投资不景气,已经进入了不太容易赚钱的时代,财富自由的门槛反而还提高了?

  胡润:因为现在要拿到以前8%、10%的投资收益率已经没那么容易了。为了能保证一年税后两三百万人民币的收益,达到财富自由的水平,就要进行更多的投资。

  另外虽然现在房价稍微降下来了一些,但是今年年初一线城市房价仍然上涨了。所以投资比以前难了,获取投资回报也更难。

  但是1.3亿不是你一定要把它当成自己的目标,这是企业家的标准。要知道,一个企业家一般住在一套2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在一线城市就价值2500万人民币了。

  大师兄:明年的炼金之夜你还来的话,你觉得财富自由这个门槛还会提高吗?

  胡润:我估计投资回报难,有可能会上去,但是如果房价低一下,也可以降低一些。

  大师兄:你是给超级财富创造者排榜的,这两年超级财富创造者日子不好过,那么你的日子还好过吗?

  胡润:我感觉他们有很多压力。因为你要做到一定的规模,要承担很多的负债,你要贷款,业务才能扩大到一定规模;如果你没有规划好,你肯定有很多压力。今年的百富榜还在统计中,但是股市跌下来这么多,肯定会影响我们的排名。

  我们胡润百富榜的门槛是20亿人民币,我相信今年身家达到20亿门槛的人会减少。但是区块链行业起来了,独角兽企业也不少,会看到很多新面孔上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财富 炼金 胡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