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跨国公司看好广西高质量发展

知名跨国公司看好广西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9日 15: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知名跨国公司看好广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日报

  知名跨国公司投资广西洽谈会南宁会场。

  本报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罗 睿 实习生 潘奕琳 文/图

  11月21日,以“外企入桂助推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知名跨国公司投资广西洽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的跨国公司代表看好广西的发展,通过参会和交流加深了对广西的认识和了解,期待能尽快进行实地考察和促进投资落户。

  1 广西优势将进一步释放

  根据自治区商务厅数据,自今年RCEP协定正式生效以来,1—9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001.9亿元,占广西外贸总额的46%。其中,广西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贸易出口额分别增长95.1%、80.4%、46.3%、72.3%,进一步释放了广西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商贸发展潜力。

  洽谈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的成效。广西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继出台《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举措》等一系列有关措施,对参与通道建设运营的企业,从项目、资金、用海、用地、用能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广西欢迎各国企业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重大设施项目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现代物流和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参与通道、经贸、产业等深度联动等。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西全力聚焦汽车、电子信息、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等关键产业链,打造“东盟资源+北部湾制造+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长江经济带”等产业链开放合作新模式。欢迎各方企业依托中国国内开发开放园区平台,投资发展跨境制造、跨境物流、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旅游等,积极发展向海经济,与广西共同携手打造连接中国和东盟乃至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同时,广西推动产业转型所带来的商机无限。广西的糖、铝、机械、冶金等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小小螺蛳粉也做成了一个大产业。广西聚焦机械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化工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链,实施重点产业链的精准招商,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引领广西发展的重量级产业集群。

  东盟已连续22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过去十年间广西对东盟外贸年均增长16.4%,较同期全国增速高7.2个百分点。广西贸促会负责人指出,当前,随着RCEP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陆海新通道达成广泛共识,广西的区位、资源、产业、市场等优势将进一步充分释放。

  2 聚焦能源和新能源领域

  能源和新能源领域是本次洽谈会上的主要聚焦领域之一。

  世界500强、英美资源集团在广西拥有铜精矿客户。据了解,如果该公司的产品于2024—2025年投产,广西将是POLY4(一种具有4个关键元素的天然肥料)业务的重要区域。该公司希望接触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国内重要农业产地。

  全球领先的锂、溴和催化剂溶液制造企业美国雅宝公司,2021年启动在广西的投资,其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工厂已经实现运营。在此过程中,该公司负责人感受颇深:“广西是投资的乐土。我们得到了广西政府的大力支持,看到了广西各级政府部门务实、高效、专业的工作作风。广西为我们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让我们对下一步在广西发展充满信心。希望继续扩大在广西的投资。”

  澳大利亚FMG集团迄今已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总量超过8.8亿吨。该集团中国区企业发展总经理李黎明介绍,柳钢、盛隆等广西企业都是集团的客户。特别希望了解钢铁搬迁项目、港口具体情况,探讨利用广西港口进行混矿/选矿,辐射东南亚市场的可能性。希望了解广西绿色氢能的产业规划,与柳工等企业交流在碳中和背景下的应对措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广西在新能源领域需求大,在清洁能源、氢能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碳达峰与碳中和“双碳”背景下,新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世界500强、康菲石油公司的需求是建立采购团队,寻求未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接入机遇。“我们支持中国的清洁能源改革目标,可以帮助中国发展液化天然气项目。”该公司副总裁仁锦华说,目前广西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行业。希望能够了解到广西关于清洁能源的开发计划和优惠政策,与广西企业有更多密切的合作。

  世界500强、霍尼韦尔有限公司是从事自控产品开发及生产的国际公司。“在霍尼韦尔系列解决方案中,包括了能源环境、机械工业、材料运维绿色化、健康安全和消防领域,其中大量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市场上广泛应用。”该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王甦表示,这也是公司未来在中国主要推动的领域,“希望能走访广西”。

  法国电力集团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供电服务商之一。该公司战略部总经理陆一松介绍,公司与包括广西在内的中国省区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他特别提到了法国电力参与的广西来宾BOT(即建设—经营—转让)项目,认为广西在与外企合作、政府信守承诺方面表现非常优秀。目前该公司在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地投资了风电项目。“希望在‘双碳’背景下,通过发展新能源项目,与广西携手并进。”

  3 农林、文旅等领域是关注重点

  农业、林业、文化、旅游、教育、金融等行业政策和潜在合作机遇,也是参会企业关注的重点。

  来自以色列的耐特菲姆公司希望通过洽谈会,与更多的广西大中型种植企业或农业公司、投资人对接沟通,并寻求合作。该公司负责人认为,随着中国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中国市场对于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希望与广西农业部门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和机构建立联系与合作。

  世界林产加工龙头企业、德国迪芬巴赫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有逾90余条大型人造板生产线,其中在广西拥有30余条生产线和一些客户。该公司计划在广西成立国际备品备件仓库,考虑在广西建立木工机械加工制造基地,以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英国洲际酒店集团在广西已经开业的酒店有5家,分布在南宁、桂林和北海,还有11家酒店在筹建,分布在南宁、桂林、柳州和贵港。该集团华南企业事务负责人熊一蔚说:“我们非常关注广西的发展。广西有非常丰富的自然和旅游资源,也有非常好的RCEP、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优惠政策叠加。从数据看,在疫情之下到广西的旅游需求非常旺盛,广西旅游前景值得期待。”熊一蔚希望了解广西政府对于促进文旅融合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政策和措施,关于跨国企业、文旅行业的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有怎样的支持政策。

  作为一家教育技术公司,奥塔斯科技公司期待参与中国的数字化和教育行业的转型。该公司总经理罗森虎好几次来到广西,广西的美丽山水、美食和广西民众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关注广西包括山区的教育领域发展空间,尤其是数字化教育的发展趋势,期待能与广西相关机构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