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高温、珍惜每度电,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同节约用电

齐心战高温、珍惜每度电,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同节约用电
2022年08月18日 07:39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锦江区社区工作人员查看空调温度

  近期,成都高温天气持续,成都市气象台连续7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空调使用量急剧增加,用电负担增大。

  节约用电,既可以节省能源,缓解能源的紧张程度和改善大气环境,也能提高电能利用率,让每一度电都发挥它的价值。昨日,记者实地探访机关单位、社区院落、商场楼宇等,成都各地干部群众正积极行动,主动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节约用电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机关单位

  多措并举 节能办公

  8月16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为积极营造节约用电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本轮高温天气下,将呼吁全市党政机关从调高空调温度、分时段停运电梯等多方面节约用电,多措并举打好保电攻坚战。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市公园城市局办公楼,随机敲开一间办公室的房门,只见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办公,空调设置在27℃,且窗户关闭。记者留意到,办公室内没有开灯,而是利用自然采光。市公园城市局绿道处工作人员王玲表示,大家基本在下班前半小时就会自觉关闭空调,积极响应节约用电倡议。“我们积极加强空调、办公设备等节能管理,已经把霓虹灯、1楼和负一楼LED大屏等设备关闭了。”走进市妇联的办公大楼,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昨日,记者来到蒲江县政府办公大楼、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区域内随处可见“迎峰度夏 节约用电”的宣传海报。随机走进一间办公室,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充分利用自然光线进行办公,空调也设置在26℃,门窗呈关闭状态。

  办公设备“人走电断”、减少电梯使用、关闭不必要照明……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做好节约用电工作,蒲江县政府办印发了节约用电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节约用电意识,强化保民生用电理念。目前,蒲江县各级各部门正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节能节电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耗、绿色办公、绿色生活新风尚。

  昨日,记者来到都江堰市政务服务大厅。走进大厅,中央空调出风口送出的丝丝凉气让人体感舒适。在大厅转角处,记者留意到,此时空调控制面板上显示室内制冷温度为26℃。“我们整个负一楼、一楼和二楼的公共区域面积在15000平方米左右。为避免浪费能源,我们的中央空调在夏季温度设定范围都在26—28℃之间,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过改造,加入了新型碳氢制冷剂,能节约20%的电量。”据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波介绍,除了对中央空调实施节能改造,他们还对整个大厅内灯光照明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原来的灯全部换成了LED节能灯,能省电45%—50%。而且,我们的电梯也加装了回馈装置用于节电,可以节约用电20%左右。”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硬件实施节能改造,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还加强了办公区域的节电管理。来到三楼行政办公区,记者看到,走廊处张贴的节约用电公益海报十分醒目。各办公室大门紧闭,门上都张贴着“空调开放,办事请敲门”的温馨提示。各电源开关处也张贴着节约能源的倡导标语。“我们每个办公室都有一个安全员,下班后,安全员就会对办公室电器进行检查,每一个开关关到位他才能走。而且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接受过节能减排的相关培训,也进行过节约用电安全知识的学习。所以,大家日常工作都很注意节约用电,中午吃饭时都会把灯、空调关了才走,让办公区有一个小时的关电时间。”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徐文丹说道。

  商场楼宇

  纷纷响应号召

  昨日10点半,位于崇州的万达广场已经有不少市民。为积极响应节电号召,同时保障顾客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万达广场切实采取节电措施降低能耗。整个卖场的空调温度控制在26℃到28℃之间,每个商铺内的空调温度也设定在27℃。

  在万达的消防控制中心,有一套温控系统,能对整个广场的室内空调温度进行控制。“现在控制的范围是26℃到28℃,如果低于或者高于设定的温度,温控平台就会有一个预警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将及时调节空调温度。”崇州万达广场副总经理侯博说。

  万达广场对商场内各个通道人流比较少的地方进行照明设施改造,使用感应照明灯。“我们只留下必要的基础消防照明,如果有顾客经过照明就会感应恢复。这样既能通行照明也能达到节能的效果。”侯博说。

  办公楼宇也纷纷响应节电号召。在崇州智能大厦记者见到,大厅和走廊大部分灯都处于关闭状态。入驻企业力丸科技公司工作人员陈雪告诉记者,他们的空调温度保持在27℃,并且非必要办公区域的空调和灯都是关闭状态。

  多个景区

  关闭非必要照明

  8月17日,记者从多家景区和酒店获悉,目前他们都在严控空调使用,最大限度调减照明及其他非必要设备。

  记者了解到,锦江游船项目在8月13日开始复航,但为了响应国家电网的用电政策,夜游锦江航线全线灯光秀、LED电子屏完全关闭。“虽然没有了灯光秀,但是两岸的风光也不错,在夜晚的微风下看成都,又别有一番风味!”游客王先生一行3人到成都出差,体验了夜游锦江项目。对灯光秀的关闭,王先生表示可以理解,“虽然很遗憾没有看到锦江夜晚的灯光秀,但又给了我再来成都的理由。”王先生说。

  宽窄巷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原则,景区灯光将在晚上8点到12点打开,街区的大屏幕、喷水池等都一律关闭。

  成都融创乐园、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也出台了节电降温措施,在保证游客正常游玩的前提下,关闭非必要区域照明,关闭非人流集中区域空调,合理进行空调使用。

  安逸集团早在7月初就对旗下包括锦江宾馆、四川宾馆、金牛宾馆等所有酒店做了节电省电的工作安排。

  市民行动

  力所能及节电

  “趁着暑假还没开学,白天来这里看书储备知识,在舒服的环境中静心学习,这也是一种幸福。”连续的高温天气,家住金堂的大学生小陈选择“泡”图书馆来充实自己。在书香中徜徉知识的海洋,感受阅读的乐趣,夏天的烦躁一扫而光。“白天父母上班去了,一个人在家开空调太浪费了。现在电力供应那么紧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地节约用电。”既能节约用电,又能静心学习,这样“一举两得”的生活让小陈很享受。

  居民胡女士在香樟社区内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她说,在社区发出节能减排倡议后,她的店里也随之开启了节约用电模式。“我们超市现在已经关闭了广告灯牌,白天利用自然光源做到非必要不开灯,晚上做到人走关灯、人离关电。”胡女士表示,“节约用电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商户我们更要尽一份责任,做到珍惜每一度电、用好每一度电。”

  这几天,在金堂某小区的下沉式广场,不少大爷大妈带着小板凳小蒲扇来此纳凉避暑。“这几天太热了,这个下沉式广场连着停车场,过道上不时还有风吹来,空间又大又凉爽。”“就是,平时大家各忙各的,没想到这几天因为来这里歇凉还变熟了,还能节约用电。”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公交地铁

  开启节电模式

  成都地铁积极响应节能节电号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不影响乘客安全出行及车站客运服务的前提下,线网车站公共区照明开启“省电”模式。在车站内,关闭了车站广告灯箱及不必要的设备设施。从8月15日起,成都地铁取消列车“强冷”车厢设置。此外,成都地铁结合客流实际,优化调整平低峰期开行列车对数等举措降低电耗。

  成都公交也积极响应节能节电号召,加大了长续航电动车使用频次,并调整人力资源和班型安排,加强夜间充电,减少白天充电,避开用电高峰;增加CNG车辆投放频次,减少车辆充电需求。

  节能先锋

  屋顶光伏发电

  降低园区用能

  8月17日10时,位于双流区的川开电气工业园完成了电力切换,从国家电网切换到自有电力设备。“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我们完全依靠自有设备,以应急发电机和屋顶光伏发电,来保障园区的安保用电和员工宿舍用电。”川开电气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屋顶光伏发电,解决了园区1/3左右用能,降低了白天约1/2的尖峰负荷。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川开电气工业园,看到园区电能已顺利切换至“自给”状态。透过园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看到园区屋顶光伏发电量,以及保安室、员工宿舍等各区域用能情况。“光伏日均发电量约5000度,白天宿舍耗电2000度,用不完的可存储到晚上用,因为晚上宿舍耗能大。”上述负责人说。

  “我们试点1.5万平方米的屋顶光伏安装碲化镉薄膜发电组件。这种材料也应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助力绿色奥运,适宜弱光环境发电,在成都这种光照时间短的地区仍然适用。”该负责人表示。

  “屋顶光伏发电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川开电气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世旭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布局在用户的屋顶或幕墙,与集中式能源相比,分布式能源不占用额外土地资源,降低输配电成本,实现能源就地生产和利用。而且建设多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式,光伏玻璃既当屋顶又发电,仅这一项就为园区省下200万元的屋顶彩钢棚费用。

  刘世旭算了一笔账,园区1.5万平方米的屋顶光伏,每年发电140万度,按现行电价计算,每年可以节约电费约80万元。这不但降低了企业成本,还能在用电高峰减轻国网耗能,成为国家电网的有益补充。

  行业倡议

  分区使用

  照明设备

  昨日记者获悉,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日前已向各会员单位、全市各餐饮单位发布《关于发布成都餐饮业节约用电、科学有序用电的倡议书》,旨在鼓励全市餐饮行业用电单位养成节约用电、科学有序用电的好习惯,全面提升节能意识。倡议书提倡全市餐饮单位在保持必要通风条件下,空调制冷不低于26℃(水冷空调制冷不低于11℃)。提倡上班后半小时启动空调、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进出口使用风帘或门帘,减少冷气流失。提倡全市餐饮单位合理划分用餐区域,在营业时间前后根据客流情况分区使用照明设备,非必要场所关闭照明设备,在营业时间内调低照明亮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粟新林 周滎鸿 李菲菲 王丹 邓靖 余力 刘鲁 唐小未 刘泰山 袁弘 田程晨 孟浩 实习记者 李世芳

  原标题:齐心战高温 珍惜每度电 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同节约用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成都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