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骑手坠亡,家属质疑赛事防护不到位,业内人士称下坡易出事

女骑手坠亡,家属质疑赛事防护不到位,业内人士称下坡易出事
2022年08月10日 09:02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据微信公号“掌上张家界”消息,8月8日12时左右,在张家界市举办的第十届“天路”自行车挑战赛结束后,参赛骑手贺某骑行返程途中,于下山一弯道处不幸发生意外坠亡,经抢救无效死亡。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得知,贺某今年33岁,四年前开始骑自行车,参加过多项自行车赛。此次是第一次到天门山参赛,取得了第32名的好成绩。其丈夫朱先生认为,赛事安全防护不到位,“一点防护网都没有。”

  在骑行资深爱好者李女士眼中,想要通过赛道防护来百分百保障选手安全,是存在难度的。她同时提到,山地赛中最危险的就是下坡急转弯路段,“其实现在很多赛事组织方,对于这种爬坡赛下坡是直接不让骑的,到终点后直接用摆渡车送下山。”

  目前,贺女士坠亡原因尚不清晰。据当地通报,事故发生后,相关职能部门及赛事举办方已迅速展开情况调查及善后处置工作。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9日发布通知称,要全面梳理排查自行车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安全隐患,深入研究解决,不留死角。

  ↑事发现场图片,图据网络

  33岁女骑手坠崖身亡

  家属质疑安全防护不到位

  8月8日下午,关于贺某出事的消息在社交媒体流传。

  现场图片及视频显示,山间公路转弯处,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号牌为742。转弯处是悬崖,悬崖下方的公路上躺着身穿比赛服的贺某,其他比赛选手正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之后救护车将其接走。

  视频画外音称,事发在下坡8公里的位置,贺某是在下山时摔下了悬崖。

  贺某今年33岁,冷水江人。其丈夫朱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妻子于四年前开始骑自行车并开始参赛,此次是第一次到天门山参加比赛,没想到遭此不幸。

  据媒体报道,有参赛选手称,贺某实力很强,沿途超过了不少男选手,16公里的赛程,最终以01:06:18.037完赛,列女子公路组第32名。

  参赛选手称,当日比赛是上午9时30分左右正式开始,率先发车的是男子公路组,紧接着是女子公路组,有几百名选手参加女子公路组比赛。中午12时比赛结束后,选手们开始分批下山,每一批都有一辆引导摩托车在带路并控制选手们下山的速度,贺女士应该是最早一批下山者。

  ↑第十届“天路”自行车挑战赛线路图,图据张家界市自行车协会

  该选手还称,事发地是双车道,两辆旅游大巴都可以错车。下山时,选手们在事发弯道右转,应该是靠着山体一侧,她也不知贺某为何坠崖。“目测悬崖的高度,应该在15米至20米左右。”

  9日上午,贺某丈夫朱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现场公路位于一个很大的弯道处,下行右下方是40米左右的悬崖,悬崖底部是水泥公路。

  “路边有水泥墩子,高只有50公分,中间间隔60公分,自行车直接从中间冲出去了。”朱先生称,“一点防护网都没有,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朱先生还称,妻子是个比较沉稳的人,运动时会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业内人士:

  下坡易出事 多数赛事用摆渡车接选手下山

  在骑行资深爱好者李女士眼中,想要通过赛道防护来百分百保障选手安全,是存在难度的。“像天门山这种赛道的话,你只能全线路去做一个防护网,但即使这样,也难保不发生意外。所以大部分的公路自行车爬坡赛,基本上是要求选手到达终点之后,统一坐摆渡车下山。”

  李女士于8日下午通过朋友圈得知天门山女骑手出事的消息,她对贺女士的遭遇表示遗憾,“提醒我们,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赛事组织方,都应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李女士于2012年开始骑行,迄今参与过大小赛事七八十场,同时也在从事自行车赛事运营工作。

  李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此类公路自行车爬坡赛,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就是在下坡路段,“上坡其实很安全,速度不快,大家比较分散,互相发生碰撞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如果是连续下坡的话,速度会越来越快,遇上弯道的时候,如果控制不好,很可能转不过来,就容易出事。”

  李女士认为,骑行安全跟骑手本身的意识有莫大关系,“像我们平时骑车下山,什么时候要过弯,坡度有多大,都是很清楚的。”但即使这样,她也不敢完全放开速度,“自行车的制动距离是很长的,如果发生碰撞,后果是很严重的。”

  另一位骑行爱好者童先生则刚刚经历切肤之痛。上周六他在骑行时,下坡速度过快,遇上地面一处凸起,刹车时后轮抱死导致摔车,左手臂及背部大面积摔伤。

  “骑车的时候全神贯注,结果还是遭了。事的,“前段时间的环法自行车比赛,基本每天都有摔车事故发生。就连黄衫选手也会在下坡弯道的地方出现失误,所以自行车运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大意不得。”

  ↑图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

  中自协:

  全面排查各类赛事活动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9日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官方微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行车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随着自行车热,人们对自行车运动越加喜爱,全国各地自行车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对促进全民健身、拉动体育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个别赛事组织不专业、不规范,办赛责任压得不实,产生一定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各省市区自行车运动协会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自行车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明确自行车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主办、承办、协办、执行等单位的职责与分工,全面提升自行车赛事活动安全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要明确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压实责任,扎实细致落实自行车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项要求。

  通知还称,要全面梳理排查自行车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的安全隐患,深入研究解决,不留死角。对于已在计划内即将举办的自行车赛事活动,存在风险及安全隐患的,在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前,要暂缓、延迟及暂停举办;对于下一步计划拟办的赛事活动,须完善办赛指南、参赛指引,督促主办、承办、协办和执行等单位落实责任,建立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切实加强自行车赛事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风险及安全隐患的不得举办。

  同时,要做好赛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重大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预警,提升自行车赛事活动及日常训练的现场应急处理能力,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防止形成舆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自行车 坠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