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步履不停——在沪外企价值链的升级》云上会纪实

第一财经《步履不停——在沪外企价值链的升级》云上会纪实
2022年08月01日 12:5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这是一场通过网络实现的圆桌会议,这是一次企业高管和领导力专家的促膝长谈,这是一家全球500强、一家成功收购400家实业的“并购之王”和一家百年德国家族企业间的观点碰撞,这是一轮关乎上海外企、业态,乃至营商环境的深度探讨。

  2020年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全市超过1/4的GDP、1/3的税收、2/3左右的货物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以及1/5的就业岗位。2021年上海实到外资金额超过22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除了经济层面的贡献外,在沪外企还潜移默化地在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论是新能源化浪潮的加速推进还是智能化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外资企业俨然已经是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的一座桥梁。在这场聚焦在沪外企的“激活·重振”系列云上会中,泰森食品中韩区副总裁郑琼、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福维克中国区总裁查生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包季鸣教授共同做客第一财经,聊一下他们眼中的价值链升级。

  01 后疫情时代的新模式

  在后疫情时代,面对生产链和供应链新模式的应运而生,面对全球价值链的升级,把区域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企业们都给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小家电领军企业福维克不仅打通了物的流通,还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人心的联通上。全球蛋白质行业巨头泰森食品发挥了自身全球蛋白质资源、全产业链和全渠道的布局优势,通过数字化升级的手段来实现线上全域营销的升级。“并购之王”、全球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丹纳赫更是把产业链的本地化上升到战略高度,助力全产业链从价值链的中端向高端攀升。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我们听说泰森在这一场上海疫情当中还参与了上海的保供,也跟我们介绍一下吧?

  泰森食品中韩区副总裁郑琼

  这一块很值得分享。我们是首批保供外资企业,在上海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我们尽一切努力开展保供工作,尽管其中遇到那么多困难。总的来说,我们主要从三块共同发力来解决:第一,从消费市场端。第二,从供应链端,还有从生产端,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同时,充分利用我们自己全国布局全产业链的优势,来协同上下游的资源拓展保供的渠道。

  在消费市场端,我们在上海市商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市内的通行证,同时协调物流承运商尽可能安排市内运力,这样可以保证市内团购高效到社区,运力能够有所保证,这是市场端。

  在供应链端和生产端,我们的供应链团队、物流团队想尽一切办法进行突破,比如说在正常情况下,上海的市场是通过南通的生产基地来供货,但是那个时候公路物流是举步维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供应链团队寻求与铁路系统的合作,开通了从日照到上海的货车冷链保供专列,缓解了我们相当的情况。在公路运输上,他们也充分利用数字化的技术,监控物流的关键节点,及时发现问题,响应和采取措施,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物流的效率,力争在48小时内去送达社区。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社区团购是这一次上海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一个非常亮眼的商业新模式。社区团购的这样一种形式对于泰森来讲,对于你们未来的商业流通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启迪和启发?会不会就此改变你们的商业运行模式?

  泰森食品中韩区副总裁郑琼

  社区团购对于我们来说算是比较新的商业模式。我们之前有一定的运作,但是这一次疫情让我们真真正正深入运作这一块。通过跟众多团长直接地互动,收集平台上消费者的反馈,让我们的团队从内容制作、选品、物流运作等方面,有了新的体验和经验,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优化的机会点。举个例子,比如说对于仓网布局的优化,我们未来要在主要的消费市场设置前置仓,社区团购将会是我们未来打造线上全域营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02 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因为有我

  作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沪外企还承载着社会、经济、科技等各方面交流沟通和协同共赢的纽带作用。平台化发展、生态圈建设、区域化布局都成为了跨国公司增效降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通过资源连接、价值创造、赋能圈层、共享共生,跨国公司不仅在建设和维护生态圈,更是让生态圈不停出圈,从而外延到更大更新的生态圈。正如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说的那样,“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因为有我”。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对于丹纳赫来讲,你们在哪几个层面实现了平台的赋能?另外,与行业也好,与地方政府也好,你们有哪些合作共赢的新方式、新业态?

  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

  我们在打造生态圈的过程当中,从赋能产业内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和同地方政府一起推进医疗产业的发展角度来讲,主要可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来看。横向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任何一家企业,尤其在医疗板块,在生物制药和医疗诊断领域,由于中国的创新环境蓬勃发展,一个创新企业真正实现产品的商业化,到最后希望把这个产品惠及到更多的患者,这发展过程中需要产品、人才、资金和管理这样四个维度。

  纵向领域,就是指产业机构。刚才提到我们产品的多元性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个产业链当中提供一个贯通上下游,从设备到研发到大规模生产,甚至销售和流通领域的全方位、纵深的能力的打造。我想在产品、人才等角度简单提一下丹纳赫“创升中国”层面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D-LAB战略。在目前非常复杂的创新竞争环境下,本土创新企业为了提高它的核心竞争力,需要稳定和足量的资金支持。大家如果了解生物制药这个领域,就知道其实是资本追逐非常厉害的领域,资金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当然还需要在制造、供应链、战略、运营和商业化、人才,甚至是海外市场拓展全方位得到创新要素支撑,所以这个概念旨在打造一个战略的生态圈,为国内的创新企业提供商业赋能、管理赋能、资本赋能,最终加速新产品的上市和商业化的落地。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丹纳赫非常知名的DBS,即丹纳赫商业系统,也帮助这样的企业把管理领域的优势体现出来,实现降本增效。这是我们深入到整个大健康生态圈中,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帮助我们本地的创新企业去发展的一个新理念和实践。

  在这当中,我想提一句话,是我在中欧读书的时候听到的,叫做“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因为有我”。搭建平台的过程当中,我们和生态圈中的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成长,实现产业的提升。

  03 企业创造共享价值

  如果说新的生产和流通模式能解决短期的堵点和卡点,生态圈和平台化发展能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话,那么社会需求的变化和科技进步的浪潮影响的就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步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包季鸣教授如此总结道:“低碳化和数字化的趋势不仅影响了业态,更将会升华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创造的不仅是经济价值,还是共享价值。对于跨国公司来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赛道的选择意味着努力的方向。低碳化改变了企业的价值观,而数字化赋予了企业更科学、更接近事实的手段。比如,泰森食品中韩区副总裁郑琼提到,对低碳化的追求和数字化的赋能翻开了企业柔性化生产的新篇章。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低碳化对应中国2030和2060年的双碳战略和承诺,数字化又是上海现在提倡的新赛道,是未来发展的基石或者是支柱。在包教授看来,这两大社会需求对于上海整体的营商环境和业态会产生什么影响和引导?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包季鸣

  我认为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下一步企业发展,能够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因为强调低碳,强调数字,首先对于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会有一个升华。过去为什么要办企业?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现在我们强调低碳化。如果环境不能持续,人类社会也不能持续。因为低碳化要求企业必须是对环境友好的。要求企业创造的价值不仅仅是经济价值,还要创造共享价值。所谓共享价值就是要有客户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社会价值,对于做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有升华。对于选择什么赛道,这个选择起到非常积极正面的引导。我在学校教领导力,领导就是做正确的事情,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中间所有的选择,离不开愿景的引领。愿景升华以后,对企业的选择起到积极的作用。在环境友好、共享价值的基础上,我们用数字化手段,使整个创新、整个决策更为科学。过去是老师说要这样做,今天是数据叫我这样做,是数据告诉我们应该要往哪里走。这个需求是真正的需求,而不是伪需求。在整个企业的效率提升以后,营商文化会更加良好,更加优化。

  04 这一切,上海都有

  不论是企业的努力,行业的发展,还是社会需求浪潮的推进,都在不断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赋予了在沪外企继续深耕上海、深耕中国的信心。福维克中国区总裁查生还有一个身份——青浦区外商投资协会会长。他这样说:“中国这个市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全产业链的工业布局。很多人说上海非常洋气。什么叫洋气?洋气就是国际化,就是包容。因为上海包容,所以她可以吸引很多人才。企业在哪里深耕,取决于企业能不能找到人才,能不能找到技术,能不能找到资金。这一切,上海都有。”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福维克如何建设自己生态圈的圈层?接下来你们还会有一些什么样新的发展,新的变化,或者新的协同案例跟大家分享吗?

  福维克中国区总裁查生

  说到经营生态圈,福维克很早就开始了。1930年,德国福维克就开始了这种方式的运营。他们先获得一批顾客,从顾客中想办法招聘业务员,想办法让业务员通过我们的顾客推荐新的潜在顾客,形成了在德国以邮政编码为基础的一块一块的叫社区圈,我们也可以把它看作一个生态圈。

  福维克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也是按照这个逻辑来经营产品,而且也非常成功。

  我们的核心没有变,只不过形式变化了,手段更高效,更与时俱进,跟中国大陆市场非常发达的数字化生态运营、生态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我们从这上面得到了很多经验。关于和阿里的合作,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和阿里合作的时候,既有上行,也有下行。什么叫做上行?我们让顾客都到阿里新零售的旗舰店去购买产品。线下的顾客到线上购买产品的时候就产生了销量,这个销量反过来提升了品牌在阿里品类里面的排名。“618”我们的产品排名吸尘器第二。排名让你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有更多人购买,这是上行。

  另外还有下行。阿里通过我们对于客户的画像,把我们感兴趣的这些客户推给我们,我们对这些客户做精准营销,反过来促进我们线下潜客的生意,线下圈层的拉新。在产品上面,我们虽然是传统的,也是创新的。虽然是德国的,也是我们中国的。我们觉得做得非常好,这是我们的产品圈。

  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

  我们说一下查总另外一个身份,青浦外商投资协会的会长,您从会长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上海营商环境对于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福维克中国区总裁查生

  上海的营商环境最主要依靠国内的统一大市场,这个市场足够大,你就有事可以做,你就有将来。同时,中国这个市场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全产业链的工业布局,让我们这些企业在上海,在全国都非常有信心。我本人就是上海人,从小到大我们看了很多东西。很多人说上海非常洋气,什么叫洋气?洋气就是国际化,她很包容,因为她包容,可以吸引很多人才。企业在哪里深耕,其实取决于企业能不能找到人才,企业能不能找到技术,企业能不能找到资金。我们觉得上海都有,所以我们大家都非常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上海市 第一财经 物流 供应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