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拟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放宽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

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拟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放宽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
2022年01月26日 12:50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拟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放宽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

  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广东省、深圳市等研究制定《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简称《特别措施》),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已于日前印发实施并向社会公开。

  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特别措施》有关内容。据悉,《特别措施》内容主要有6大领域,包括24条具体措施。六大领域主要有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文化领域、交通领域和其他领域。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措施》中的一些条目,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布局相关领域改革,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科技领域,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支持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为导向,精准选择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数据要素交易、先进技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国际性标准产业与标准组织设立等领域试点开展市场准入放宽。

  其中,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市场准入的措施,提出发挥深圳开展数据交易的立法、区位和平台优势,在条件具备时,研究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市场准入环境的措施,创造性提出在深圳设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搭建世界级先进技术应用推广平台,打破制约产业发展和创新要素流动的信息壁垒和市场准入限制,有力推动深圳乃至全国先进技术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在金融领域,以内外贸、投融资、金融创新、保险服务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科学的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为导向,完善供应链金融、粤港澳保险服务、跨境贸易、基础设施REITs等领域准入方式。其中,提升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支持能力的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存货、仓单、订单质押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众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贸易跨境结算便利度的措施,提出支持境内银行制定供应链优质企业白名单,优化供应链核心企业对外付款结算流程,研究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将大幅简化相关企业跨境贸易手续,显著降低交易成本。

  在医疗领域,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医药健康问题出发,着力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医疗机构资质和业务、人类遗传资源审批等方面准入机制。其中,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限制的措施,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降低创新药、医疗器械、AI医疗算法等市场准入门槛,充分激励优秀药械企业加强研发创新,提升深圳药品和医疗器械产业核心竞争力。试点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建立深圳电子处方中心,将与已批准试点的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条件成熟时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处方药互联网销售,让网络购药惠及更多群众。

  在教育文化领域,落实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要求,依法有序推动相关领域放宽和环境优化,支持深圳教育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优化网络游戏、视听、直播领域市场环境的措施,推出一揽子支持政策加速推动深圳网络游戏、视听、直播等新兴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积极引导相关新模式新业态健康良性发展。

  在交通领域,以打造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服务水平为导向,在无人系统、航空、邮轮游艇和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提出一批创造性、前瞻性的放宽市场准入举措。其中,构建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和开放应用平台的措施,全方位支持深圳率先在搭建底层数据体系、探索智能网联无人系统产业化应用、开展多场景运行试点等方面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放宽航空领域准入限制的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三地低空飞行管理协同,优化调整大湾区空域结构,从整体上提升大湾区和深圳机场的客运、货运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航运优势,拉动大湾区经济增长。

  同时,《特别措施》还提出了一些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创新举措。在城市治理中,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统筹考虑深圳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实际问题,提出推动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措施,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健全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为创造性开展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撑。支持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率先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据介绍,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和全面三孩政策的深入落实,《特别措施》提出进一步优化养老托育市场发展环境,在物业获取、设施改造、统一标准、运营监管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和国有企业作用,在机构运营、服务提供、行业自律等方面更好发挥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作用。要求深圳在相关领域积极探索,为普惠型养老托育产业作出示范,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杨雨奇 北京报道

  编辑 陈怡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