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冲击“双万”加码引才:目标三年引进超300名博士,培训100万产业工人

东莞冲击“双万”加码引才:目标三年引进超300名博士,培训100万产业工人
2021年12月08日 2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东莞冲击“双万”加码引才:目标三年引进超300名博士,培训100万产业工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东莞报道 12月8日上午,为期5天的2021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简称“人才活动周”)开幕。据悉,本次人才活动周将围绕新一轮人才政策发布、前沿技术研讨交流、高层次及研发人才洽谈、科创人才项目展演、本科生人才招揽、港澳青年人才交流等主题,开展18项共计30场活动。

  今年是东莞冲击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关键节点。“今天的东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活动周开幕式上,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直言。

  “东莞将举全市之力建设松山湖科学城,推动更多科研机构落户东莞,用三年时间引进300名以上博士人才和10个战略科学家团队。同时,依托先进制造业优势引育卓越工程师和优秀技能人才,用三年时间培训100万产业工人。”肖亚非说。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东莞发布《东莞市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行动方案(2022-2024年)》,针对十大战略科学家团队、百名博士专业人才、千名拔尖领军人才、万名创新创业人才、百万技术技能人才等五大类人才拿出“真金白银”引才政策。

  百万年薪招引国内外科研人才

  “东莞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要发挥自身良好形势,抓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以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核心,创新人才驱动中心运行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东莞科技进步、产业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辉表示。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集聚高端科研人才来莞交流,是今年人才活动周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今年活动周将举办两场国际性学术会议。其中,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举办为期5天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国际咨询和用户研讨会”,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会议形式,邀请10名院士及近100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讨交流“明确和拓展谱仪的应用方向,培育和建立谱仪用户队伍”等内容。

  此外,围绕“对称破缺的未来”主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举办“对称性与物质科学学术研讨会”,邀请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兰克·维尔泽克(Frank  Wilczek)线上参会并作主题报告,同时还邀请海内外4名院士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现场进行学术探讨和分享。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暨研发人才交流洽谈会”。共有52家东莞市内外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软件工程、金融数字等10个行业领域,共提供与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型、科研型等相关联的543个岗位、1621个人才需求,年薪最高达100万元。

  据了解,本次洽谈会吸引了全国各城市共561名人才投递简历,其中来自“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占78%,博士学历人才达82%,研发工程师、研究员等岗位成为热门紧缺需求。

  在开幕式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领军人才东莞创新驱动中心同步启动。据介绍,东莞驱动中心是科技部人才中心和东莞市共同打造的汇智集才服务平台,将以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为运营载体,在重要企业、产业园区设置分中心,重点开展战略规划咨询、技术难题攻关、人才项目评估评价等工作,加速科技成果在莞转移转化、共享交流。

  三年引进超300名博士,培训100万产业工人

  近年,东莞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东莞聚才“磁场效应”正加速显现。目前,东莞全市人才总量达258.4万人,稳居广东全省第三、地级市第一;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8.3万人,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连续十年位居广东全省地级市第一。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94.62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预计今年东莞将成为全国第15个拥有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肖亚非表示。

  “双万”新起点对东莞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人才要求。为进一步将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今年12月东莞发布《东莞市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行动方案(2022-2024年)》(简称《行动方案》),启动实施2.0版人才工程。

  根据《行动方案》,东莞围绕重点布局的产业需求,从2022年起,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引进10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战略科学家团队;选拔300名博士研究生专业人才进入机关、学校、医院、科研单位以及重点民营企业;引进培养1000名重点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引进培养6万名硕士以上创新创业人才、50万名本科学历人才进入社会各领域;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在引进科研人才方面,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家庆介绍,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近年东莞已引进王恩哥、陈和生、赵忠贤、汪卫华等50多位院士,集聚了一批一流科学家和近1万名基础研究人才。

  “接下来,我们将以松山湖科学城为依托,加快推动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南方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规划建设,以‘学校+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龙头科技企业’的创新机制办好大湾区大学,推动形成高端科研人才和创新人才集聚的‘强磁场’”。姚家庆表示。

  在培育技能人才方面,作为拥有500多万制造业产业工人的制造业之都,东莞将发挥庞大的产业人才优势,引育技能领军人才,支持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全面推广“校企双制”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培育一批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

  “东莞目标是,到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达200万以上,受过高等教育的制造业人才占从业人员总量的比重达30%以上。”姚家庆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东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