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领跑全国 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领跑全国 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
2021年11月26日 06: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4731.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9年同期增长6.4%,比上年同期增长18.7%,增速领跑全国。

  得益于科学统筹全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高技术制造业势头向好,消费市场逐步改善,湖北经济全面稳定恢复快速增长。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进入11月,十堰和瑞零部件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车间内18台机器持续高速运转。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受惠“税收政策大礼包”,各项税费减免125万元,进一步坚定了研发信心,一鼓作气拿下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今年,该公司新投入研发项目2个。

  数据显示,湖北支持民企发展效果突出,百元销售额税收产出下降2.28元,下降幅度高于国有、外资企业。

  近日,湖北发布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指数: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指数量化评分为108.6,超过基准值(100)8.6个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涉税市场主体大增,重点行业、产业开票量大增,高新区、开发区税收成色足,“湖北造”市场扩大,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湖北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夏玉辉说,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纳入税务管理的市场主体245.16万户,增长22.8%。其中,企业、个体经营户分别增长29.1%、17.3%。

  夏玉辉分析认为:“市场主体信心大增、活力增强,具体表现为新增涉税主体较为集中和企业经营状况趋向活跃。”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增涉税市场主体28.88万户;全省企业开票面(开具发票户数占总户数比重)为56.6%,比例提高,呈上升态势。

  新发布的税收指数表明,湖北省重点行业产业链较为完善,重点产业抗风险冲击能力较强,今年1月至9月,17个千亿元级产业销售开票金额合计6.17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7.4%,拉动增长23.4个百分点。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开票金额增速快于上半年,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

  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第三产业在经济中比重过半且持续提高,销售开票金额增长31.9%,增幅高于第二产业10.2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意愿较强,购进信息技术服务、研发服务、生产性服务、机器人设备金额分别增长66%、49%、43.8%、29.2%,显示企业对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需求进一步增强。

  新兴经济发展增势迅猛。全省新经济9类行业企业销售开票金额增长40.1%,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税收收入增长42.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9.2%,分别比上年同期、2019年同期提高1.5个、3.3个百分点。

  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03.83亿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40.3亿元,1.3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488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67.6亿元。

  产业集群加快集聚

  10月30日,记者在宜昌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场平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不久前,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宜昌市政府、宜昌高新区管委会及宜化集团,签订了在宜昌投资约320亿元建设电池材料产业园的合作协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将以此次投资宜昌项目为契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智能化电动化场景运用等领域加大与湖北的合作力度,促进资源要素整合,打造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

  今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狠抓重点经济工作的组织、谋划和推进,有力克服了多重不利因素,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发展气场不断升温。一批大项目、大企业落户湖北。三峡集团总部回迁,宁德时代、吉利、小米、华为等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布局,汽车、“光芯屏端网”等产业集群加快集聚。

  一批政策效果显现。9月首轮两批次湖北消费券累计核销2.45亿元,直接拉动消费12.34亿元,杠杆率为5.0,即1元券带动5元消费。金融贷款增加。截至今年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3%,比年初增加5116.70亿元。新增普惠小微贷款户数15万,多增3.7万。

  投资结构持续改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9.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8.0%,分别比上年同期、2019年同期提高11.2个、5.8个百分点。

  创新主体蓬勃发展

  一根根白色、长短不一的灯杆,如同一个个“支点”形成列阵,托住一个个“光芯屏端网”科技产品,绘成一幅湖北的大地图。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馆中央广场,108平方米的湖北综合形象展区内,“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白色大字赫然醒目,近30家“光芯屏端网”企业携最新展品亮相,吸引不少专业观众驻足拍照。

  “创新驱动将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表示,要切实把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湖北通过建设七大实验室、实施“揭榜挂帅”项目、“联百校转千果”高校科技成果云推介活动等,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的引领、聚拢作用,为企业创新主体加装发动力。湖北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正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根据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发展“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两大万亿元产业集群,将是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重中之重。打造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有12327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较2020年全年增长65.71%,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606家,是2020年全年申报总量的1.36倍。(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湖北省 税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