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士尼的土壤竟是从内地运过去的,“祖国的东西就是好”

香港迪士尼的土壤竟是从内地运过去的,“祖国的东西就是好”
2021年10月27日 19:1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香港报道组 吴怡 彭玉洁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香港持续掀起热潮。10月27日中午,由多位重磅建筑专家组成的“建造天团”参访作为香港七大民生工程之一的香港迪士尼乐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现场了解到,当时建设香港迪士尼的表层覆盖土,是从祖国的东北地区用海运的方式运来的黑土,祖国的土壤用另一种方式,滋养着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

  “当时我们从祖国东北和广东都选取了土壤样本,最后敲定的是用北方的黑土。现在迪士尼园区里的绿化工程很好,树木长得很茂盛,间接证明了祖国的泥土更好,祖国的东西就是好!”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伟雄向参会人员介绍,引得大家会心一笑。

  香港迪士尼基建一、二期工程。 本文图片均为中国建筑国际提供

  2005年开幕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是香港回归后建成的首座主题乐园,也是中国首座迪士尼乐园,中国建筑先后承建迪士尼基建工程一、二期以及主题乐园的明日世界、幻想乐园、迪士尼六星级酒店共五个项目,成为首个承建外国知识产权主题乐园的中国建筑企业,工程范围涵盖土木、房屋、机电、基础、园林绿化等,工程规模近56亿港元。

  迪士尼乐园的建设,对香港意义重大。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香港在1998年出现经济衰退。香港特区政府希望借发展旅游业,以带动相关行业增长,实现经济复苏。

  1999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与华特迪士尼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合伙成立香港国际主题公园有限公司,并在大屿山竹篙湾发展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2003年1月,香港特区政府与迪士尼携手启动动土仪式。

  自2005年开幕以来,经过3轮扩建、16年运营,香港迪士尼乐园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8500万人次。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建筑,已融入了千万孩子的童年回忆,成为推动香港旅游发展的新名片。

  香港迪士尼乐园

  作为全港首次建设具有外国知识产权的主题乐园,工程涉及内容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在当时的香港工程界屈指可数。

  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孔祥兆回忆,当时中国建筑国际接手建设香港迪士尼,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让团队学习到了新的文化。为了项目顺利推进,双方的团队每半年沟通一次,这种齐心协力去做事情的精神很难得。

  “18年前,香港迪士尼团队和中国建筑国际排除万难,一起来做成了这件事,看着这片区域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传讯及公共事务副总裁黎珮珊说,“展望将来,我们希望把香港迪士尼主题乐园作为根基,完善度假区的建设,为大湾区做出更多贡献,大家一起携手抓住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蒋晨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