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北京一半以上街道将提供社区心理服务,首个地方标准将实施

今年底北京一半以上街道将提供社区心理服务,首个地方标准将实施
2021年09月28日 20:11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今年底北京一半以上街道将提供社区心理服务,首个地方标准将实施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根据计划,今年底将实现社会心理服务覆盖50%以上的街道(乡镇)。10月1日,由北京市民政局组织制定的我国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第一个地方标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服务规范》(北京市)也将正式实施。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青之介绍,北京已连续三年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此前,尚无社会心理服务的相关标准,在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时难免存在标准不一、质量不齐的现象。

  《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服务规范》聚焦于街道(乡镇)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社区(村)社会心理服务站的服务管理运行工作情况,重点包括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与要求和评价改进等内容。

  在人员要求方面,提出每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至少要有2名社会心理指导人员,并可根据服务开展需求招募心理服务志愿者。

  《服务规范》明确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功能区布局和功能区设备配置,并对中心和站的功能要求进行区分。明确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应建立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职业道德制度等一系列保障服务质量的规章制度。

  在服务内容方面,明确社会心理服务应包括心理学知识宣传与普及、心理指导与辅导、社会心态监测分析与预警等三大重要内容。涉及社会心理服务可采取的多种形式,并强调当超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范畴,要及时转介到医疗机构。

  心理服务站的效果评价,也将定期开展内、外部评价和相关督导,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做出整改。

  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建成141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到今年底,将有超过23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开展服务,实现社会心理服务覆盖50%以上的街道(乡镇)。预计“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服务规范》的发布,将进一步助力站点标准化建设,为着力形成一批设备完备、制度完善、服务优质、惠及群众广、社会效益好的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提供标准引领;此外,通过此规范的实施,还将凝聚社会心理专业人才力量,为构建具有时代特征、首都特色、北京特点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对话张青之:打破心理服务是为病人服务、为有钱人服务的误解

  新京报:《服务规范》在国内同领域可以说是具有开创性的,为什么决定要起草这部规范?

  张青之:标准作为一种技术规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但在建设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国家、行业和北京市均没有社会心理服务相关标准,由于各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村)的社会心理服务水平发展不平衡,少数站点仍然存在服务上的短板,各站点所提供的社会心理服务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社会心理服务地方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

  新京报:心理服务的标准和效果似乎是一件很难衡量的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张青之:常言道“人心难测”,心理问题解决与否效果如何,在老百姓的感受中常常是比较模糊的概念,这是心理服务行业的统一难题。但实际上,我认为可以通过一些其他层面量化表现出来。

  比如通过对人员、场所、设备、功能区以及制度等指标性要求。这些是骗不了人的,首先在客观上保证专业化基础。特别是为了保障站点工作的专业性,《服务规范》规定每个站点至少应有2名社会心理指导人员。

  而在实施效果方面,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应定期开展内部评价,此外,宜委托第三方针对站点服务质量开展外部评价,及时查找原因,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我们除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还设立了督导评价体系,由我亲自带队培养督导人才,为站点的标准化建设提供另一方面的监督支持。

  新京报:心理服务站将如何向社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

  张青之: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工作重点是提供心理学知识宣传与普及、心理指导与辅导、并开展社会心态监测分析与预警等服务。我们要打破对于心理服务工作妖魔化、神秘化的误解,打破心理服务是为病人服务、为有钱人服务的误解和门槛。抑郁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心理服务是面向所有人群的。社区心理服务站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形成普及普遍普惠的心理服务。

  新京报:在面向所有人提供心理服务时,是否也需要根据不同群体情况进行区别对待?

  张青之:对的。虽然北京是一整座城,但每个社区之间代表性心理问题是不一样的;放到整个社会上,每个群体的心理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前期试点时就针对城市、乡村、老旧小区、新市民聚居区等不同情况提供服务。

  站点提供服务是普遍服务、精细化服务和特色化服务的结合。例如社区中的老年群体,有抑郁倾向普遍较高的共性问题,而老年群体中又存在明显个体差异,例如失独老人心理困境在于养老、失亲心理困境是陪伴。我们的社区心理服务也要根据不同心理差异提供针对性服务,保证服务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