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门槛大幅提升!梳理完最新浙江民企百强榜,我闻到了硝烟味

入围门槛大幅提升!梳理完最新浙江民企百强榜,我闻到了硝烟味
2021年09月24日 12: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入围门槛大幅提升!梳理完最新浙江民企百强榜 我闻到了硝烟味

  来源:涌金楼

  浙江民企百强再次官宣。

  9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2021 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继续占据榜单榜首。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百强民企逆势上行。

  根据榜单显示,2020年百强民企年度营业收入、净资产、净利润分别增长16.9%、25.8%、23.8%。营收总额达到51333亿元,相较上一年的43897亿元增长16.9%。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作为官方认定的民企“尖子生”,这些百强入榜背后的动力密码,透露着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新动向。

  66家企业名次下滑

  如果说去年,营业收入千亿元还是进入榜单前十的入场券,那么在今年,达到千亿元仍有可能无缘十强——今年的千亿俱乐部成员已经从去年的8位增加到11位。

  在这11家企业中,前三甲整体呈现“脱二奔三”的趋势,除了榜首吉利控股,去年刚刚突破2000亿大关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在一年时间内又迈入3000亿元级别,以3086亿元上升2名,跻身前三甲。紧随其后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929亿元,离3000亿元只有临门一脚。

  千亿成员扩容,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光看榜单前三甲,去年第一名与第二名相差682亿元,第二名与第三名相差474亿元,而今年这个差距已经缩小到170亿元与157亿元。

  你也许会有疑问,入围“世界500强”的阿里巴巴为什么没有在榜单上看到?

  根据网上资料显示,阿里巴巴注册地不在省内,且从股权结构来说,属于外资企业,不算民营。榜单也以企业自愿申报为原则,所以可能会有一些“熟面孔”不在上面。

  让我们再回到今年的榜单。

  相较于去年的119.4亿元,今年民企百强入围门槛也上升25.5 %,达到149.8亿元。

  要知道,2016年,浙江民企百强入围门槛就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到去年为止,该数字仍是119.4亿元。今年直接逼近150亿元,门槛猛地提升一大截。

  梳理一下榜单名次,今年共有66家企业名次下滑,其中19家名次下滑10名以上。

  这些新变化都从侧面反映出,如今,哪怕是稳如泰山的老前辈,稍有不慎也有可能被同行赶超,在竞争中失利。

  企业如何才能不掉队?或许可以看看榜单上的“常青树”。

  从2018年便突破“千亿”大关,三年连跳两级的荣盛控股来看,把握市场时机很重要。

  “市场起起落落自有其规律,关键是看对规律的把握。什么时机出手?这得研究。”荣盛控股董事长李水荣说。

  鱼山岛,曾经孤悬于舟山岱山西侧的一座小岛,现在却俨然一艘石化航母。放眼望去,一座座石化设备拔地而起。

  这里坐落着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浩大工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4000万吨/年绿色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项目投资方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荣盛控股的营收在该项目正式投产后水涨船高。

  有业内人士曾透露,这几年,荣盛控股的上升势头很猛,一定程度上就因为这个项目。

  荣盛控股其实是纺织业起家,从织布、加弹、切片纺、聚酯直,再到PTA、芳烃(PX)、炼油,从产业链下游做到上游,荣盛控股每次转型似乎总能走向更大的“荣盛”。

  2020年,荣盛控股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并在今年首次入榜“世界500强”。

  “企业不掉队的关键之一就是要把握大势,做正确的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表示,大企业要顺应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生产的产品一方面要适应国内趋势,贴合国家战略,一方面也要考虑消费者需求。

  这方面,也可以看看已经连续六年牢据榜首的吉利控股。

  这些年其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同时不忘打造中高端车型,提升品牌形象。

  去年,吉利控股集团汽车总销量超210万辆,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旗下领克汽车在中国销量突破50万辆,实现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新的发展突破。

  “斜杠”企业增多

  如今流行“斜杠青年”,翻阅百强们的企业简介,涌金君发现,百强们涉足的领域也越来越广。

  今年新入榜就空降第六的多弗国际控股集团,业态就很丰富,涉及了实业、贸易、投资、地产、文旅、航空等六大业务板块。

  “一个很明显的特点,便是企业们的经营业务类别越来越难界定。”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点评。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分析,多元化经营思维,一定程度上是不得不为之。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国际产业分工呈现出短链条、本地化、近岸采购的趋势,部分供应链有绕开中国形成新“闭环”的迹象;过去浙江的简单传统加工技能也逐渐被低成本地区所替代。

  “多元化经营确实能够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但要谨慎看待。”明文彪表示,企业多元化经营要取得成功,一个是原有产业有形成足够的产业壁垒,能源源不断提供自由现金流;二则是新产业能与原有产业互相协同,形成集聚效应。

  这点上,西子的前进之路印证了这一点。

  在今年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上,西子联合是进步最快的企业:从去年93名升到今年50名,前进了43个位次。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四届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西子联合的掌门人王水福成为浙江首个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个人。

  “西子联合今年正好40岁,从制造电梯、锅炉起家,现如今我们在更换新的赛道。”王水福说。

  截至目前,西子联合已先后进军航空、核电、新能源等领域,是为数不多同时拥有航空与核电两个大型装备制造资质的企业之一。

  王水福在今年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表示,进入航空、核电领域之后,他对质量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航空及核电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到电梯、锅炉、盾构机、立体车库、新能源等其他制造板块,不断提升西子制造的质量能力,持续培养西子制造的质量习惯。

  他认为,这种升维倒逼的理念,是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借鉴与推行的工作。

  “电梯、航空、核电三个领域看起来毫不相关,其实还是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对于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是很有好处的,所以西子联合才能取得如此成功。”明文彪说道。

  新经济正在改写浙江生产函数

  新经济已成为百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直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新服务、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探索,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今年首次入围,一入榜就位列第26名。

  同样新入围、紧跟在菜鸟网络身后的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汽车零部件起家,在近几年抓住新能源汽车机遇,提前储备新技术,在主动安全、车联网(V2X)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充放电系统等各类产品已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榜单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经济能量持续释放,产业构成整体优化。”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纵观历年民企百强榜,每一年的变动都不大,今年新上榜的企业总共为11家,相比去年的19家甚至有所减少。

  但也正是这每一年的微调,百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产业结构变得更加优化。

  今年榜单上,就有一大批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千亿军团其中一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化集团”)就在探索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新路径。

  在传化化学的“未来工厂”内,大宗原辅材料正通过空中管架进行输送。全自动灌装线与码垛机器人快速精准地操作着,将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自主运行的AGV 来回穿梭,有条不紊地完成搬运工作。

  2020年12月,浙江公布2020年“未来工厂”认定培育名单,传化有两家未来工厂赫然在列。

  “企业要摒弃传统思维,打开新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叠加数字技术,从产业链供应链视角促进模式创新,实现蝶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在2020年“未来工厂”认定名单上,涌金君还发现了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作为引领型“头雁未来工厂”,该工厂的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效率惊人。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未来五年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加快安装和服务交付,企业数字化转型抢先,加速弯道超车的窗口期。

  研究者们发现,浙江制造已经从过去的“简单劳动”向“资本技术”转变,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经济正改写着浙江生产函数。

  如何面对新经济的挑战?明文彪认为,创新还是第一要素。“诸如苹果、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大都是以创新见长。这种创新可以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也可以是模式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荣盛 浙江民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