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家南充企业携200多个产品亮相西博会

56家南充企业携200多个产品亮相西博会
2021年09月18日 03: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56家南充企业携200多个产品亮相西博会

  新时代 新机遇

  ▲嘉陵江上南充城。黎涛摄

  ◀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前右一)西博会巡馆。

  ◀第十八届西博会期间,南充举行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全球首款甲醇燃料重卡车亮相西博会南充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9月1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作为西博会的参展市州之一,南充携56家企业集中亮相,涉及高新技术、汽车汽配、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油气化工和临江新区等六大板块,向海内外宾朋展示独特的“南充形象”。200多个产品琳琅满目,叫人目不暇接,从大块头的重卡汽车、政务机器人、美味可口的“好充食”到柔软精细的丝绸、憨态可鞠的大熊猫、大木偶——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活力四射的南充。

  惊艳

  大熊猫、大木偶亮相西博会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北京八分钟”惊艳亮相,两只亮闪闪的“熊猫队长”蹦蹦跳跳登上舞台,在冰屏上穿梭,与智能机器人共舞,在互联网隧道中穿梭,向全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邀请。这个奇妙的创意,就来自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

  大木偶、川北灯戏、南充杂技,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南充文艺走向世界各地,传播南充形象。大熊猫、大木偶联袂亮相西博会,背后是南充欣欣向荣的文旅产业。红色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生态文化和春节文化,5张文化名片交相辉映。2020年,南充文旅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接待游客超过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700亿元。

  震撼

  南充有这么多高科技产品

  “我们的政务机器人装备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激光导航技术、语音交互和人脸识别技术。激光导航具有自主创建地图、自主导航、自主避让、自主充电等功能,完全实现无人化操作。”听到南充新松智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松机器人”)的政务服务机器人介绍,前来考察的凉山州一家县级政务大厅负责人反复问,这真的是南充生产的?

  据了解,新松机器人隶属中国科学院,是国内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其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

  华讯方舟“黑科技”——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只要走进该装置的玻璃门,停留短短1秒钟,显示器随即便会呈现出人体图像,金属、陶瓷、粉末、液体等违禁品以不同颜色的圆圈清晰标注;“九天真空”是中国真空行业最大的真空系统集成企业,主要为航天军工科研及各高新技术产业单位提供真空阀门、真空泵、真空实验室等产品与方案;南充“驭云”无人机广泛用于救灾、巡防和科研调查,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三环电子”,深耕南充多年。

  这些高科技企业不只是在南充建“窗口”,更是在南充建基地、建产业园区。去年南充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9户,全市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5%。

  抢眼

  “汽车汽配”成为南充支柱产业

  汽车汽配产业作为南充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引领性支柱产业之一。本届西博会上,有14家南充参展企业与汽车汽配产业相关,涉及汽车整车制造以及轴承、空调、轮毂、空调滤清器、制动器总成等多种汽配产品。

  在南充馆内,一个黑色“巨无霸”格外耀眼,这是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带来的全球首款甲醇燃料重卡车。甲醇能源属于清洁能源,其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柴油国六排放标准,甲醇燃料的价格也远低于柴油燃料。

  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是参展本届西博会的南充汽车汽配企业之一,公司展出了前杠总成、后杠总成以及监视设备零部件系列。

  今年省“两会”明确了南充的“重要任务”,其中之一便是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此次组织汽车汽配产业企业参加西博会,也是向全国、全球客商展示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发展成效。2020年,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集群产值已达904亿元,距离千亿目标咫尺之遥。

  期待

  省级临江新区初露真容

  2020年7月,四川第三个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正式设立。新区规划范围包括南充市顺庆区、高坪区、西充县所辖的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面积398平方公里,将以全新的区域定位、全新的区域职能、全新的发展未来,构筑一座全新的南充城。

  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南充以“印象嘉陵江、生态大走廊、山水南充城”为主轴,依托一江三河,形成一江入城、绿水串城、青山融城的生态大格局,打造省级新区山水建城的典范,融入长江经济带,建成区域开放合作高地。

  临江新区现已入驻华讯方舟、凯普松电子、新松机器人、中科九微等88家企业。按照规划,到2025年,临江新区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到2035年,新区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南充城”。

  9月16日下午,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在巡馆时指出,西博会既是展示成果的平台,又是招商引资的窗口,要借力西博会这一重要开放平台,充分展示南充扩大开放合作的信心决心,充分展示南充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空间潜力,为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新的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南充市 临江市 产业园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