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央企在新疆完成投资超七千亿元——兴疆富民的央企力量

“十三五”时期央企在新疆完成投资超七千亿元——兴疆富民的央企力量
2021年09月16日 07:38 海外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央企在新疆完成投资超七千亿元——

  兴疆富民的央企力量

  铁路、公路、机场、桥梁、隧道,一座座基础设施让交通条件大大改善;石油化工、电力纺织,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定向订单、产业带动,社区居民稳定就业……今日新疆,处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当中,少不了富民兴疆的央企身影。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十三五”时期,国资委组织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援疆建疆力度,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产业援疆,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对口援疆,产业帮扶是根本之策。中央企业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新疆“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主动对接新疆发展需求,助力新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中石化推进新疆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国家能源集团实施煤矿、电力、新能源等产业项目升级建造,航天科技支持南疆纺织产业发展……“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

  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电网央企大力实施“煤改电”配套供电工程,帮助喀什、和田、克州等地群众实现清洁采暖;能源央企大力实施“气化南疆”战略,加快油气管线延伸建设,让南疆群众用上安全可靠的天然气;电信央企加快建设新一代网络,航空运输类央企持续加大运力投入,工程建设类央企承建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桥梁、隧道……

  近年来,国资委引导中央企业在能源、水利、信息、交通等方面加大投资建设力度,畅通堵点、补齐短板,加速提升新疆公共服务能力。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新疆与内外联系更紧密、沟通更顺畅。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为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大枣、葡萄干、吊干杏、瓜子,一场场爱心义购发车仪式,将新疆特色产品拉到全国各地;煮挂面、炖羊肉、冲蜂蜜水,直播间变身“云厨房”,更让边疆美味成为千万网友的购物之选。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中央企业投入资金、人才、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加快改变生产生活落后条件,加快对接广阔市场。

  “十三五”时期,央企在新疆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1.2亿元,采购和帮销农副产品39.3亿元。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中央企业又继续投入新的事业。

  还有务实带动就业,深化交流交往,助力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中央企业面向新疆西藏青海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动员中央企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2020年5月,国资委启动“工装援疆”行动,中央企业拿出部分工装订单定向放到南疆生产加工,支持南疆纺织服装企业生存发展。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订购工装58.3万件(套),产值8000余万元,未来两年累计订购量有望突破250万件(套),带动南疆纺织服装产业链数千名工人实现稳定就业。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下一步还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智力援疆、就业援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央企帮扶工作机构队伍总体稳定和资金支持力度不减,不断提升援疆工作成效,为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