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总产量527.44亿斤

山东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总产量527.44亿斤
2021年08月05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山东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毛鑫鑫 报道

  本报济南8月4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我省夏粮生产情况。“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副省长李猛说,全省夏粮面积5993.2万亩,比上年增加90.13万亩,增长1.5%;总产量527.44亿斤,比上年增加13.6亿斤,增长2.6%;单产440.0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公斤/亩,增长1.1%。

  针对夏粮生产,省里成立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建立帮包联系机制,在4-5月份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及时组织专家巡回指导各地抓好综合措施落实。同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粮食产能。

  我省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2020年全省有99个国家级产粮大县获得中央财政奖励18.25亿元,平度、齐河、曹县、郓城等4个超级产粮大县额外获奖5900万元。省财政另外拿出4000万元对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的9个设区市给予了奖励。同时,依据小麦种植面积,通过“一卡通”直接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到户,今年已累计发放77.78亿元。近期,按照中央部署,又对实际种粮农民落实一次性补贴15.35亿元。

  我省大力加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服务组织、专业大户“五支力量”建设,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全省小麦丰产丰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20年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4128.9万亩,流转率达到44.7%,通过整理,耕地一般多出8%左右,成方连片适于大机械作业,有利于节约成本、增产增收。”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卜祥联说,今年,全省小麦生产方面的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到4.9万个,小麦生产托管面积大约4000万亩次,服务组织托管种植的小麦普遍比农户自种的小麦单产要高。

  科技在夏粮丰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我省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平台,抓好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组织专家指导农户科学运筹肥水、防治灾害,充分挖掘了小麦增产潜力。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8%、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9.6%、配方施肥覆盖率90%,统一供种达2482万亩、宽幅精播3666万亩、播后镇压4550万亩,各项指标均比上年有所增加或提高。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稳定提高粮食产能的基础支撑。截至7月底,全省今年已新建高标准农田542万亩,占年度任务量的83%,完成率居全国前列,预计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将达到6767万亩。

  “据初步调查统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粮食150斤以上,据此推算,全省可提高粮食产能92亿斤以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希信介绍,我省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产粮大县倾斜,集中打造全省粮食生产重点区域。2019-2021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共计1710万亩,优先安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产粮大县1200多万亩,占总任务的70%以上。“十四五”期间,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以产粮大县为重点,累计创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30个以上。

  在建设内容方面,我省在坚持因地制宜、“缺什么补什么”和田、土、水、林、路、电、机、管综合配套的基础上,突出耕地质量提升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2019年和2020年,全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新增554万亩,居全国第一。

  我省突出建管护一体化,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乡村振兴涉农资金整合约束性任务,稳定提高投入水平,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建一亩成一亩。坚持良田粮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并主要用于粮食生产。

  “夏粮生产这场硬仗的胜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李猛说,下一步,将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秋粮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农作物生长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做好病虫害防控,努力实现秋粮丰收、全年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东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