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的17天大转移

记者观察: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的17天大转移
2021年07月30日 19:03 一财网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记者观察: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的17天大转移

  根据南京禄口机场官方所公布的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计算,每天进出禄口机场的人为8.2万人次,在7月10日至20日这11天内,大约有90.4万人到过禄口机场。

  30日,在本次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11天,南京公布了本次疫情的源头:7月10日的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那么从7月10日,直到7月26日禄口机场停飞的这17天里,禄口机场内的新冠病毒发生了怎样的转移?下一步又该如何阻断因它所带来的进一步传播?

  零号传染源为CA910

  30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在“南京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此次疫情的源头为: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

  据丁洁介绍,南京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同时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为同一个传播链。且7月10日俄罗斯入境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确诊病例,与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的基因序列一致。事实上,7月10日CA910航班上输入的病例不止1例,根据民航局通报,7月10日入境的CA910航班(莫斯科至南京)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例,并且民航局决定自8月2日起,继续暂停国航CA910航班运行2周。

  但这并没有引起禄口机场的注意。直到7月20日禄口机场对机场人员进行例行性周核酸检测时才发现了首例病例。但距离CA910所携带的病毒进入禄口机场,已经过去了11天。在这11天内,CA910携带的病毒在机场进行了怎样的传播?

  根据丁洁所述,为CA910进行机舱清扫的保洁员,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工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被CA910的病毒污染的防护洗脱物开始在保洁人员群体中开始传播,而携带病毒的保洁员随着清扫其他国际航班、国内航班的机舱,使得CA910的病毒得以进一步扩散。

  按照6月29日刊发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China CDC Weekly)广东省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传播动力学的研究文章可见,德尔塔变异株的平均潜伏期为4.4天,64.7%的传播事件发生在病例出现症状前,这一系列关键传播参数说明,德尔塔变异毒株不仅传播的速度快,而且更为隐蔽。

  事实上,按照4.4天的潜伏期来计算,在7月20日时,CA910的病毒已经发生了三代的传播。

  这其实已经在各地病例中得到印证。在沈阳公布的一例确诊病例中,某女,24岁,7月14日乘坐厦门到沈阳的MF8069次航班返沈,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其间就餐一次。

  而对于大连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1,于7月17日由大连乘坐航班MF8058途经南京禄口机场中转乘坐航班HO1753到张家界,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停留时间约2小时。

  这两例感染病毒的时间皆为7月20日前,是人、物还是环境传递了病毒给他们?目前无法判断,但至少那时CA910上的新冠病毒已经在禄口机场蔓延。

  17天机场的病毒大转移

  从7月10日病毒抵达禄口机场至今,禄口机场的疫情已蔓延至7省21市。

  之所以蔓延如此之快,除夏季的禄口机场给了病毒一个绝好的封闭环境和生存环境外,还与一直处于运输状态的空中飞行有关。

  一位公卫专家表示,禄口机场的环境是随着7月10日机舱清扫保洁人员开始被污染的,其所携带的病毒可能会污染机场的厕所、座椅、近距离接触的人,甚至在局部封闭空间可能导致气溶胶传播。这些被病毒污染的场所,对于往来禄口机场的人,都带来了感染风险。

  事实上,即便在7月20日发现了保洁员感染者后,机场也没有停运,直到7月26日才正式停止一切运力。据第一财经统计,7月20日当天,从南京出港的航班量超过了200班,到7月21日减少到17班,22日为20班,23日减少到2班,24日和25日只有一班。从7月20日-7月25日共计有305架次航班。

  而7月10日到7月20日,到底有多少人经过了禄口机场?

  根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官方所公布的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计算,每天进出禄口机场的人为8.2万人次,在这11天内,大约有90.4万人到过禄口机场。

  这90.4万人的去向,成为疫情蔓延到各地的导火索。

  7月22日张家界的那场“魅力湘西”,就是经过禄口机场输入到其他省份的导火索之一。“魅力湘西”是张家界旅游景区的当红表演,来自全国各地观看此剧的2000人与病毒感染者共看了此剧,也成为了第二个病毒中转站。而常德的一趟仅有43个座位的游船上,目前已检出13位感染者。

  由于潜在感染者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同,无论是高铁还是航空,都将面临着病毒的污染。由此,上述公卫专家认为,目前不止需要尽快找到与禄口机场相关的人,更需要尽快对全国的国内航班、机场保洁人员、机场厕所以及机场环境进行排查和消杀,才能真正阻断此次疫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南京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