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投资近70亿布局基础研究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投资近70亿布局基础研究
2021年06月17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投资近70亿布局基础研究,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近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清晰描绘出“十四五”时期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东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发现,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未来五到十年间东莞重大项目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发展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领域。

  其中,基础研究五年规划投资近70亿元,各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五年规划投资份额最大,分别达到2016.61亿元和689.93亿元。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2025年全市GDP目标达到1.3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6%左右。其中,R&D占GDP比例达到3.2%,每万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26.9件,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2%,初步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先进制造之都。

  科技创新是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但是“东莞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也不能忽略传统制造业。”东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曹秋静表示,“传统制造业是过去支撑东莞发展的一个重要动能,不一定非要进行梯度转移,就地实现转型升级也是发展方向之一,也能更好维系东莞产业链完备的优势。”

  五年投资近70亿布局基础研究

  近年来,科技创新一直是东莞各项经济政策的核心关键词。在此次发布的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以营造创新生态为主题的章节也是在总体要求等纲领性章节之后的首个主要章节,核心引领地位可见一斑。

  从东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工程包)汇总表中可以更清晰看到,针对科技创新领域,东莞未来五到十年计划着重投资重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平台、大学院所以及创新创业基地等四类项目,规划总投资额达1423.53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额为501.7亿元。

  针对全链条创新中的源头创新,东莞瞄准重大科学装置和重点实验室平台,五年规划投资68.31亿元推动前沿基础研究,力图以松山湖科学城为核心建设国际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下一个五年要加快推动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松山湖科学城,加快推进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先进光源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材料制备与加工极限环境设施、材料科学用户实验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5G)研究设施、未来信息科学探索设施等新一批专业领域研究设施落地。

  “散裂中子源落户东莞后,实现了东莞基础实验室‘零的突破’。现在散裂中子源、松山湖科学城和深圳光明科学城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也是东莞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契机。”曹秋静表示。

  除基础研究平台外,高技术人才是集聚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载体。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东莞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35.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5.6万人,年均增长23.6%。双聘院士16名,省市创新科研团队91个,省市领军人才123名。

  在借助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学装置和重点实验室平台赢得第一波“人才红利”的基础上,东莞“十四五”期间将发力投入建设大学院所和创新创业基地,这两类项目“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额分别达到149.4亿元和284亿元。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将以双一流标准筹建大湾区大学,加快推进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建设,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国际合作创新区,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在莞建设研究生院,建设面向产业需求的高等职业院校。

  从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可以看到,下一个五年,东莞将逐步建成覆盖以大湾区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为代表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以东莞理工学院为代表的地方应用型大学,以及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多层次自主人才培育体系。

  “客观的说,我们调研发现,目前东莞还是存在全国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技术‘卡脖子’问题,比如‘缺芯少屏’还是东莞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一个短板。”曹秋静说。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世界进入竞争优势重塑期、国际经贸规则重建期、全球力量格局重构叠加期,各国围绕颠覆性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争也空前激烈。“高新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个现实大家已经非常的明确。”曹秋静表示,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水平将成为东莞赢得市场话语权的决胜点。

  规划投入超600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

  制造业是东莞赖以发展的根基。“十三五”时期,东莞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万亿元,华为、OPPO和vivo三大手机进入全球手机品牌“第一阵营”,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五。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下一个五年东莞计划投入3540.81亿元持续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体覆盖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6.61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16.01亿元)、新材料产业(48.97亿元)、新能源产业(74.98亿元)、生物医药产业(194.32亿元)以及传统产业(689.93亿元)。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获资金支持力度最大。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一批新一代通讯设备、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等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光电产品、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项目和相关产业园,推进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东莞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包括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比较齐全,发展基础比较扎实等。”曹秋静表示,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从过去相对低质量、消耗更多要素成本的发展模式,到现在向产业链高端升级、向智能制造转变的过程,是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样本。

  除加快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外,东莞也在持续关注本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东莞“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中,粮油、食品、家具等优势传统产业的规划投资金额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支持纺织服装鞋帽、食品粮油、现代家具、造纸及纸制品、玩具及文体用品、化工制品、包装印刷等传统产业做精做优品牌,更新改造一批产业园,增强优势传统产业自主研发和创意设计能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在东莞“五支四特”产业结构中,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和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占据五大支柱产业的三个席位,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51.60亿元、202.83亿元和113.12亿元,加上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等四大特色产业,2020年东莞传统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合计约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2.59%。

  但是,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冲击下,传统产业发展优势和发展效益正持续收窄。以东莞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为例,过去几年间规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307.5999亿元整体下降到2020年的251.60亿元,亟需为产业发展挖掘新增长点。

  东莞市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乔荣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东莞纺织服装产业体量较大,而且品类齐全,涵盖针织、梭织、男装、女装、童装、内衣等品类,“但东莞纺织行业还是在服装品牌和原创设计上存在短板”。

  为此,东莞近年发布的多份政策文件均提及要大力支持传统产业推进品牌建设。今年初发布的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即指出,要鼓励优势传统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大市场开拓投入,对通过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大流量媒体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推广的,按实际营销支出较上一年度新增部分的10%给予补助,每家每年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此次发布的东莞“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针对优势传统产业要塑造“东莞制造”标准和品牌,加强文化植入,推进品牌化营销、个性化定制、体验化消费,延伸渗透高端市场。同时,将加强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并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力争新增若干个规模超千亿级、百亿级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集群。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杜弘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现代 制造业 东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