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智库专家: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四张“金名片”

省政府智库专家: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四张“金名片”
2021年06月11日 16:5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省政府智库专家: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四张“金名片”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鼓励支持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对浙江来说,这是光荣使命,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11日,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研究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意见》出台不仅提振了浙江的信心和士气,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四个特色主体经济形态是浙江发展的四张“金名片”

  浙江是全国富裕程度较高、发展均衡性较好的省份之一,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万亿元,人均超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北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为1.67,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36年居各省区首位。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乡镇公办幼儿园,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制度等均已实现全覆盖。

  浙江也是劳动力和人才吸引力最强的省份之一,现有常住人口6457万人,十年来增加人口1014万,增量居全国第二。

  “浙江还有浓厚的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意识。”刘亭表示,浙江近年探索形成了“最多跑一次”等多项改革经验,持续发展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全省各地普遍有比较强烈的务实和创新意识。

  在刘亭看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与共同富裕有着密切联系,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和现实基础。他认为,区域经济发展,关键是促进形成、发展壮大走向共同富裕的特色主体经济形态,

  “浙江能在共同富裕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与浙江发展史上四个非常有特色的主体经济形态分不开——

  激活内生动力的民营经济、依托绿水青山转化的生态经济、面向未来科技的‘数智经济’和兼顾健康发展、精神富有的人文经济。这四张‘金名片’,是浙江能扛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旗的一组‘密钥’。”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据统计,到3月底,在册市场主体总量815.97万户,其中企业291.85万户,个体工商户518.27万户。一季度新设市场主体35.95万户,同比增长61.7%,按常住人口计,8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是老板。

  生态经济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亲自主持两会审议通过的浙江 “十一五”规划《纲要》,就对当时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出“四个先行”的要求,即“基础设施先行、教育培训先行、(人口)内聚外迁先行、生态经济先行”。此后,浙江还提出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产业是经济的基础。在中央倡导‘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基础上,自然而然生成的经济形态就是生态经济。”

  数智经济则是“数字化科技+智能化应用”。2014年起,浙江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拥抱数字化变革,推进经济、社会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杭州更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刘亭看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扑面而来的当下,浙江要保持全国经济第一梯队 “走在前列”的优势,除了依靠民营经济和生态经济,今后还要更多地依靠数智经济。

  人文经济是以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取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创新、创业和创富活动。弘扬浙江精神、尽到社会责任,在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勤劳致富、完善保障的基础上,促进全社会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可以着重从四张“金名片”上寻求突破

  “这四种极具浙江特色的主体经济形态,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现实主义的道路。”刘亭表示,

  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找准特色、发挥优势,可以着重从四张“金名片”上寻求突破。

  浙江正对标高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事关营商环境”。在思路上,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开发管用、好用的具体应用场景。在评价上,以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感受为标准,政府部门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还应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包容性,把握好‘有为’和‘无为’的边界,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一心一意搞经营。同时,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家内生的动力,将盈利用于再投资、再创业。”刘亭建议,生态经济发展要更聚焦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这一关键,走出“生态农业+生态旅居业+生态加工业+生态知创业(依托“好山好水好生态”发展文化创意和内容生产等)”四生业态发展生态经济的新路子。山区和乡村发展起来了,城乡和地区的差距就会较好地得到解决。

  关于发展智数经济,刘亭表示,除了土地要素以外,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都是可流动、可迁徙的。要进一步深度营造“做得了事、做得成事”的“创新生态”,大力吸引国家级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来浙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在管理机制、评价体制、收益分配、人事关系等方面,大胆打破既有体制机制的束缚,按照“交够国家的、留够单位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知识分子和科研人员的内生积极性和创造性。

  发展人文经济方面,刘亭建议,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还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彰显浙东学派“工商皆本、义利并重”的思想精华,树立符合生产力发展水平又贴近群众生活的先进人物典型。

  刘亭认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发扬浙江特色优势的选择,可以考虑构建一个以民营经济(民本发展)为龙头,以生态经济(绿色发展)、智数经济(创新发展)为两翼,以人文经济(健康发展)为尾翼(飞行的方向是通过尾翼把握的)的区域经济发展架构,以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现实基础。

  “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其次是共享。”他认为,共享要着重遵循十八大提出的“两个同步、两个提高”的原则,扎扎实实搞好“三次分配”:由市场按效率原则进行的初次分配;由政府按兼顾公平和效率、侧重公平的原则,通过税收、社保(转移支付)支出等进行的再次分配;以及在习惯、文化、道德力量的影响下,通过个人和机构自愿捐赠进行的第三次分配。作为浙江发展的主力军,浙商群体应致力于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在做大财富蛋糕,合理参与分配财富蛋糕的同时,在确有能力和发自内心的情况下,多多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省政府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