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成都又给出几个理由

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成都又给出几个理由
2021年05月06日 19:49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成都又给出几个理由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璐洋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成都贴在街头的宣传语。抛开并不新鲜的城市人口净流入和GDP排行榜,如果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或许更能具体感受到,那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理由。

  老区拉回年轻人

  在成都东边,府河由东向南,猛得拐了个弯,形成了猛追湾。这里曾是老成都的游乐场和游泳池,也曾矗立着大片的工业建筑。

  现在,沿着一环路东三段附近的府河东岸望平街,穿过香香巷、祥和里等老成都美食街,一路逛到339电视塔下,可以度过一段“资格”的成都悠闲生活。

  过去,成都的消费代表,是地标性建筑熊猫屁股下的IFS和远洋太古里,用街拍和最新的商业品牌,把极具消费力的年轻人,从传统的春熙路步行街,向东拉了几公里。

  现在,改造后的猛追湾,又提供了一个向东几公里的消费选项。

  2018年,成都市成华区政府启动猛追湾片区的城市升级改造工程,万科作为运营管理方,和设计、建设单位联合中标。2019年,猛追湾首期城市更新改造完成。

  在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上,万科的猛追湾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造是成都首个EPC+O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维护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总承包商除承担建设期内传统的设计、采购、施工任务外,还要承担运营期内的运营维护职责,通过整合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降低全周期内的成本。

  该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这种方式使得运营方在项目前期,就会参与设计、规划方面,使得项目更符合运营逻辑,也能考虑原本在地居民的诉求。

  具体到猛追湾的改造,部分收储和分级治理是该项目的特点。

  所谓分级治理,是指在项目整体规划内,对本身具备商业氛围的街区,适度保留原本的铺面和品牌,部分只做建筑或店招风貌的改造,避免资源浪费。

  另外,首次改造范围包含原纸箱厂纺织厂旧址、原国税局及家属楼等建筑。该项目并未对整个区域进行产权收储,这对项目的整体运营方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在改造后的美食街香香巷内,一家模仿知名奶茶品牌茶颜悦色的茶颜观色店铺没有营业。过路人看到相似的门脸会停下脚步,但再一端详,不是茶颜悦色——该品牌还未进入成都市场开店。

  这家“李鬼”店铺,势必会伤害整个街区的品牌调性。

  一方面,追逐流量的品牌入驻,说明了猛追湾改造区的客流吸引力;另一方面,非整体收储的情况,使得运营方无法全权掌控区域内的品牌招商,该拿茶颜观色这类品牌如何处理?

  项目负责人透露,茶颜观色铺位已被汰换,将会新开一家日式烧鸟屋。想象中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没有发生,该负责人解释为,周围独立品牌主理人们编织的社区氛围,会吸引对的那群消费者。

  万科猛追湾改造区域的招商思路,不是“找到那些品牌”,而是“找到那些主理人”。

  在成都,依托于太古里、宽窄巷子、锦里等成熟的商业项目和热闹的商业氛围,一些独立品牌与店铺被孕育。在商业综合体开店后,这些品牌的主理人看到猛追湾的社区属性,有的愿意尝试新的品牌形象。比如,曾经在远洋太古里开店的满市团队,在猛追湾开了家东南亚菜WE Bistro。

  这些年轻的主理人是有相关资源的,他们之间互相也认识,容易形成呼朋引伴开店的效果。

  前述负责人解释,聚集了主理人,就离项目的青年文化和社区氛围目标更进一步,同时还能拉动周围其他品牌的自我更新,“如果周围都很好看,你丑,就没人来啊”。

  在商铺的周围,万科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泊寓,万科合作成华区政府改造的写字楼猛追湾•亚太并购大厦,以及周围的联合办公空间逐步投入使用。

  去成都开会

  疫情后,成都的消费恢复速度,和会展经济落地速度有目共睹。

  新零售企业KK集团,拥有旗下品牌KK馆、KKV、THE COLORIST调色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全国100多个城市开设了数百家线下门店。其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成都的新店是疫情后在全国最快排起长队的代表,热闹程度超过品牌的预期。

  如果说“好耍”是成都人民长久以来的标签,那疫情后,越来越多落地在成都的大型会议,也许让会展经济成为成都的又一张新名片。

  据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在商业消费和城市领域,包括中国购物中心&零售商大奖与2019中国楼宇经济大奖、第一届三联人文城市奖颁奖典礼和此前落地北京、广州的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都选择了成都。

  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的负责人陈方勇告诉经济观察报,疫情为成都的会展经济带来机会。

  此前,大型会议活动普遍选择的北京和上海,因为疫情防控等级,和入境人员较多等原因,对于疫情后大型活动的报批要求更严格。而处于西部内陆的成都,对大型活动的流程相对宽松,这为成都发展会展经济打开时间窗口。

  此外,成都的美食、美景、美女名片,也为会展经济带来优势。

  1955年开始首展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多年来每年3月在成都举办春季糖酒会,10月在其他城市举办秋季糖酒会。一位曾参与糖酒会的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不少北方城市也想和成都争夺春季糖酒会的举办资格,但在一个很小的细节上,比不上成都,大型展会需要的礼仪、接待人员。以美女为名片的成都,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各类高等院校60余所,多年举办的糖酒会已经在各类院校形成完善的产业,在校学生有组织地担任大型会议礼仪与接待人员。

  也许这个细节更像笑谈,但如果有机会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小店在街头巷尾铺开,店门口摆着几个靠椅和蒲团,分不清是店老板还是顾客,年轻人们拿着咖啡和啤酒,在门口坐着,放松聊天。

  也许,这就是成都手里的底牌,以及为什么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理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成都 品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