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的机会和每一个人的机会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的机会和每一个人的机会
2021年04月12日 15:33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海南省委书记:实践证明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全世界的机会和每一个人的机会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4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

  三年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在贸易投资、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提出,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目前,已经出台了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等9项政策,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方面,提高免税额度至每人每年10万元,免税商品类别扩大到45种,取消了单件商品免税限额以及绝大多数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

  财政部副部长 邹加怡:也就是说,在每人每年10万元的限额之内,你可以买一个手表,也可以买更多的价值更小的商品。在多数情况下,对单次购买商品的数量是不设限制的,只是对于少数商品,比如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设置一定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同时,为了方便游客购买,在机场、车站和码头的隔离区提货之外,还增加了两种新的提货方式,就是邮寄提货和返岛提取。

  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出台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以及自用生产设备三项“零关税”政策,同时还出台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方面,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此外,还出台了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启运港退税等政策,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严打利用离岛免税政策“套代购”违法行为

  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保证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保障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

  海关总署副署长 张际文: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同时,为充分发挥海关区域协同工作优势,自2021年1月起,湛江海关会同海口海关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开展联合行动,目前已开展了4轮集中收网行动,共刑事立案5起,案值2684万元。

  从海关监管数据来看,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

  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会上,海南省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海南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局之年,海南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

  海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沈晓明:三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利用外资总量的一半。

  三年来,海南共引进人才23.3万人,增长675%,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行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三年翻番,到去年底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5%;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强化海南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缩审批时限七至八成;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即将出台,将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

  海南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沈晓明:三年来,海南用实践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确实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