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来了!成都市建成启用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来了!成都市建成启用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2021年03月05日 06:0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来了

  来源:四川日报 

  助餐服务、健康评估、休闲娱乐……3月3日,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老人们在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享受各种便捷养老服务。

  这里是成都市首个建成启用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实施“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续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作,今年成都市将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到2022年,实现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带来哪些养老服务?记者走进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探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一站式服务 养老服务更便捷

  宽敞明亮的房间、智慧便捷的适老化设施、专业的照护人员……该养老服务综合体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可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关爱、居家养老等各类养老服务。

  “饮食、生活起居、身体健康都有人负责,家人也放心。”81岁的李奶奶是首批入住老人。该养老服务综合体设有床位42张,为街道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包括养老、助餐、助浴、医疗等项目在内的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让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得到悉心照料和护理。

  “除了入住老人外,目前综合体还通过智慧系统,为金牛区196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方负责人胡程曦介绍。

  记者看到,在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监控屏幕上,老人的身体监测数据实时显示。胡程曦介绍,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床位、居家检测设备等,可实时掌握老人的心率、呼吸频率等情况,一旦发现紧急情况,24小时呼叫响应和专业化服务队伍随时待命。

  金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还将链接辖区内的微型养老机构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等,为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街道全覆盖 社会化运营做实普惠

  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需具备社区照护服务、医养结合服务、老年生活服务、养老便民服务、对下指导五大功能。

  “此外,各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强特色。”成都市民政局养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差异化、多元化发展,如开办老年大学、组织开展老年志愿服务等。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管理运营也将突出市场化、可持续。成都市将积极利用公建配套设施、社区服务用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的是降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成本,为居民提供普惠养老服务。

  以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例,其场地为国有资产,社会化养老企业承接运营后,享受市场价1/3的场地租赁价格。

  “下一步,成都市将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成都将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覆盖所有街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养老 成都市 养老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