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双簧戏 唱翻两个人

一场双簧戏 唱翻两个人
2020年12月03日 03:33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一场双簧戏 唱翻两个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个路越走越害怕,越往下走越害怕,我已经害怕一年多了!”“希望其他的特别是在职的干部,特别是有项目的单位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我当成反面教材,引以为戒。”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的警示教育片《贪腐“二人组”:上级不好开口 授意下级索贿》,剖析了河南省南乐县发改委原主任科员张瑞卿与下属农业股原负责人张建铭违纪违法问题。其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张建铭因为张瑞卿一句“我必须得给你弄成副科级干部”的许诺,甘当“马前卒”、传话筒,最终双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起锒铛入狱。

  贪欲是腐败之源。张瑞卿、张建铭,原本纯洁的同事和上下级关系,却在利益面前变成了贪腐“二人组”。他们或想着“发财”、或想着“当官”,各怀鬼胎、各谋私利,唯独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一旦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党纪国法便会被抛之脑后。张瑞卿和张建铭建立利益同盟,全然不顾党纪国法,把贪婪之手伸向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建设项目,多次利用职务便利索贿敛财。2017年至2019年,张瑞卿受贿19.5万元,张建铭索贿、受贿29万元;同时,两人向工程施工方收取各项费用共计25.05万元。

  张瑞卿觉得自己在幕后操纵,神不知鬼不觉,即使出了问题,也可以瞒天过海;又认为张建铭是自己的下属,绝不会出卖自己。其实,这是自作聪明、自欺欺人。这种想法也代表了一些腐败分子的心态,既有侥幸心理,更是贪欲作祟。就在张建铭被留置的次月,张瑞卿即被南乐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一场双簧戏,唱翻两个人。纵观整个违纪违法过程,张瑞卿和张建铭互为牵线人、传话员和合作者,一个后台出谋划策,一个前台传话索贿,最后是双双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前程。这也警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绝不是一句空话,要始终戒贪念、守清廉,时时、事事、处处修身律己,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孙现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