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前三季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省第一 生态经济成为"绿色引擎"

辽宁盘锦:前三季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省第一 生态经济成为"绿色引擎"
2020年11月25日 10: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生态经济成为盘锦发展“绿色引擎”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永安报道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盘锦充分发挥环保倒逼机制作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态经济体系建设,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选择、路径选择的根本遵循,从根本上摆脱粗放式投入、跟随式发展的传统模式,推动了发展质量提高。

  盘锦把绿色发展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从源头上优化资源配置,实行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环保准入的高门槛,严格规范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市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执行率达到100%。盘锦强化环保执法监管,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管理,全面开展固定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的生产企业通过审核的比例达到100%。

  生态工业是盘锦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盘锦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中排名第一。喜人的成绩,是盘锦坚持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的结果。盘锦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高科技产业,推进工业向绿色化、低碳化、集约化、集聚化发展。辽东湾新区被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益海嘉里集团成为盘锦第一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盘锦高升经济区等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闯出了资源型城市和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新路。

  近年来,盘锦在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基础上,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与发展,传统农业逐步向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盘锦组建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形成“产业联盟+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6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6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各1家,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5个,蟹稻综合种养面积达到68.5万亩。盘锦大米、河蟹、河豚等5种农产品被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盘锦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盘锦大米注册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

  现代服务业,是城市发展的 “绿色引擎”。盘锦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产业。盘锦把旅游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红海滩+”旅游产品体系,做强湿地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冬季冰雪游等,培育起旅游主打品牌。依托休闲农业、民俗文化和景区优势,开发了“稻田慢行系统”,建起了我国第一个“行走中的稻田博物馆”,已经建成国家级旅游示范村1个、国家级旅游景观名镇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