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2020年11月25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鄂尔多斯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经济参考报

  鄂尔多斯——守护天骄圣灵的宝地,苍天赋予的资源富集地区。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入沙漠、进平原、穿沟壑,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给这个“草原明珠”的经济社会发展育新机、开新局。鄂尔多斯市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总抓手,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引领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11月4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联动机制会议,安排部署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鄂尔多斯市政府创新调度机制,建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联动机制,强化限时倒逼、协调联动和督办问效,累计办结项目手续400多项,285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率92.3%,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工作。预计全市全年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扭负为正,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再创新辉煌。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0.3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2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9亿元,同比增长5.4%。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据悉,鄂尔多斯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14条具体措施,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全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鄂尔多斯累计减税降费48.3亿元,为困难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70.4亿元、展期续贷110.3亿元;新投放贷款344亿元;民间投资实现转正,增长8.6%;天然气产量、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新增就业2.1万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按照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整体来讲,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基本正常,全市复工复产达到应有水平。”鄂尔多斯市市长斯琴毕力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斯琴毕力格表示,目前全市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还算不错。“特别是我们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保能源供应的决策部署,开展煤炭保供专项行动,有力有序释放煤炭产能,煤炭日产销量均超过220万吨,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鄂尔多斯着力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全市已建成5G基站914个,用户28.65万人,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器装机能力突破30万台。建成煤炭供应链服务平台、煤炭生产大数据平台、内蒙古羊绒交易大数据平台、物流互联网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肥料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等,有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以大数据产业为切入点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全市数字化基础能力、应用水平和发展环境大幅提升。”斯琴毕力格表示,麻地梁5G+智慧矿山、中煤蒙大智慧工厂、伊泰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等产业数字化应用全国领先。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样板

  鄂尔多斯三面黄河环抱,境内流经728公里,全境全域为黄河流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鄂尔多斯来讲,既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也是必须担当和做好的重大任务。”斯琴毕力格直言。

  在斯琴毕力格看来,作为国家战略,势必要坚持规划先行。“我们委托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基本编制完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启动实施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

  近年来,鄂尔多斯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样板方面,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库布其沙漠治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十大孔兑治理。此外,鄂尔多斯还出台绿色矿山建设条例,落实矿区环境治理基金43.2亿元。开展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大行动,启动实施两轮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33处入黄河排放口整治、沿河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国堤内限量使用农药化肥等重点治理工程,着力保障母亲河黄河安澜,坚决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治理率分别达到70%和30%,鄂尔多斯全市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绿色矿山94个,森林覆盖率达27%,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国控地表水断面全部达标,空气优良率稳定在8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全面推进荒漠化地区特色农牧业发展,鄂尔多斯将农牧业发展融入生态保护治理大局,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和种养结构,推动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近两年,我们每年设立5亿元乡村产业基金,以农牧部门指导推荐、金融机构审核把关的方式,大力扶持‘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绒山羊、细毛羊、肉牛、有机瓜果蔬菜、小杂粮等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为736个项目投放资金10.3亿元,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和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统筹整合涉农涉牧资金3.6亿元,先行先试实施了一批示范项目,推动生态治理、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有机结合。”斯琴毕力格表示。

  现代能源产业集群成型

  11月10日,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 国内氢能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共同谋划氢能产业发展和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已确定由鄂尔多斯作为牵头城市,申报燃料电池车示范城市群。这也是鄂尔多斯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鄂尔多斯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着力推动能源产业规模化、清洁化、高端化、多元化、智能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

  “我们围绕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制定了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方案、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着力打造一流现代能源产业集群。”斯琴毕力格表示。

  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鄂尔多斯建成一批千万产能绿色智能开采矿井,投用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2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配套的9个总规模为1460万千瓦的电源点加快建设,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全市煤炭年产销量均超6亿吨,煤炭就地转化率23%,煤电装机规模达2200万千瓦,煤化工年产能1750万吨以上。

  在新能源方面,鄂尔多斯建成了库布其生态光伏、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等新能源项目,加快推进国家能源集团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电力项目,全市新能源装机达300万千瓦。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大力实施煤炭绿色开采、煤电一体化发展、煤化工延链补链等重点工程,21座煤矿建成智能化工作面,蒙西至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送电,山能盛鲁电厂年内并网发电,宝丰400万吨煤制烯烃等超大型煤化工项目落地建设,宁德时代、北奔、开沃等电动矿卡、重卡项目和氢燃料重卡制造基地顺利推进,全市资源优势正在全面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

  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尔圪壕、尔圪壕,风吹沙蒿跑,家家吃不饱。”这是上世纪90年代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白云、碧水、绿树的云水仙境,农牧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走上了小康路。据悉,尔圪壕嘎查依托农牧渔业和乡村旅游业走上致富路,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不足5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9814元。

  近年来,鄂尔多斯全面推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地区文化和黄河文化内涵,集中打造“四带一区”,即沿黄风光旅游带、沙漠生态旅游带、草原民族风情带、红色研学旅游带和以东阿康为核心的城市休闲度假区,全面打响“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休闲避暑”主题旅游品牌,建设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草原文化旅游产业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造成冲击,但鄂尔多斯旅游业恢复态势良好。截至目前,全市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10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8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64.1%和60.3%。

  记者获悉,鄂尔多斯旅游业的复苏与推行文旅融合新体验有关。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市文旅局持续推进“文化进景区”主题活动,全市乌兰牧骑为游客、市民献上25场精彩演出,观看人数达1万多人次。草原丝路文化景区(康镇)在假期推出内蒙古戏剧、景区特色街景等演出,特别是“传统拜月仪式”让广大游客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浓浓的中秋传统文化魅力。此外,为满足游客需求,七星湖旅游区针对大型主题演艺秀《大漠传奇》进行了时间调整和增场措施,让更多游客在大漠深处重温沙漠变绿洲的感人励志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