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中发病率每年提高8.7% 长三角区域协同救治模式被推广

卒中发病率每年提高8.7% 长三角区域协同救治模式被推广
2020年10月30日 10:01 一财网

  原标题:卒中发病率每年提高8.7%!长三角区域协同救治模式被推广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卒中防治的迫切性、必要性不言而喻,长三角区域一些医疗机构正探索和创新区域救治模式。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卒中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增长,且每年用于卒中的治疗费约为120亿元。

  另据最新一期《柳叶刀》期刊显示,随着脑卒中发病率持续上升,未来,约3/4的患者不同程度将丧失劳动力或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我国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39.9%,中国人每5个人中约有2个人会罹患卒中。”来自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的报告,让脑血管疾病风险再次受到大众关注。

  脑卒中,即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脑出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类致死致残的五大病因(心、脑、癌症、代谢病和慢阻肺)中,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已经被排在了首位,特别是中风,现阶段主要还是靠预防。”

  周良辅强调,“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预防仍然是最好的手段。目前,我们有很多高精尖技术来预测病人是否会中风,早期防治的话,除了饮食之外,还可以采用一些智能筛查手段,帮助医生提高对中风的预防、诊断及治疗效果。”

  其实,为了应对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情况,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中国卒中中心建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成包括十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百家“高级卒中中心”、百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千家“防治卒中中心”、万家“基层医疗卫生中心”的卒中中心网络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力争实现脑卒中发病率增长速度降到5%以下,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10%;到2025年,实现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

  除了筛查与预防,卒中发病后的救治应如何进行?

  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建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区域的协同是重要抓手。”

  事实上,在长三角区域内,各省份对卒中的基本认识差异很大,各医疗机构对卒中的基本救治技术水准参差不齐,整个区域内救治网络效率也有高低。

  刘建民表示,“长三角卒中一体化,就是要发挥不同医疗机构在其中的优势,让长三角地区的市民都能够享受到像上海一样的防治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内最快卒中救治的绿道速度,正是由上海长海医院创造的“黄金20分钟”。而刘建民上述提到的发挥优势,主要在于长三角医院间的学科带教、信息共享两方面。

  其中,浙江省嘉兴市的海宁市人民医院是长三角卒中专科联盟首批签约医院,也是刘建民专家的带教点。

  在过去,该院并不具备收治脑卒中的医疗条件,而在卒中专科联盟的帮教带动下,海宁市人民医院在近两年陆续成立了卒中中心、卒中救治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上海长海医院专家担任学术指导。

  “我们定期安排高水准专家下沉到该院进行临床带教,同时也将上海医院的筛查、防治体系带到当地基层,预防卒中的发生。”海宁带教点负责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脑血管病科主任张琪告诉记者。

  图为刘建民教授在海宁市人民医院指导手术。

  图为张琪主任指导海宁市人民医院医生进行术后管理。

  在这种模式之下,海宁市人民医院也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示范卒中防治中心,其在今年全国防治卒中中心AIS血管内治疗技术排名中位列第四。

  “我们是要将救治理念与技术快速普及到各级医院,理念下沉得越深,病人到医院的时间就越短、效果就越好。”刘建民表示,“同时,我们希望长三角区域内病人不管在哪个地方发病,都可以选择离他最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同质化救治。”

  记者近日从长三角智慧医疗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宋长远处了解到,目前,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已由上海市青浦区卫生健委方面牵头将卒中的预防、诊断、康复全体系下沉到青嘉吴三地的4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做法可以率先打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基层卒中防治网络。

  刘建民透露,如今,卒中治疗这一区域化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内卒中救治作出表率,这样的模式也将被带到京津冀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上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