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内地经济持续好转有助香港经济恢复生气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内地经济持续好转有助香港经济恢复生气
2020年10月25日 11:55 央视

  原标题: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内地经济持续好转有助香港经济恢复生气 

  25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题为“恢复经济的关键”的文章,分析了香港当前经济发展的态势,同时指出,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最为密切,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好转,香港经济也将大幅恢复生气。

  他在文章中写到,踏入第四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受控,却还是未能断尾。面对挥之不去的疫情,大家在小心防疫的前提下,都探索能放松生活的空间,例如到郊野公园走走、在本地酒店消费,酒楼餐馆也逐渐恢复人气。这些有限度的出行与消费,为餐饮、商店、运输与服务行业带来喘息空间,但整体的经济气氛、商场人流及消费等,还是受到很大遏抑。特别是刚公布的失业率升到6.4%,是十六年来的高位,就业市场承受着相当沉重的压力。

  细看拉动香港经济的“三头马车”,香港第三季的经济或许已处于低位整固的阶段。内地经济持续迅速复苏可说是支持香港经济的主要力量。过去十年,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商品出口地和来源地。内地今年第三季经济增长4.9%,单计九月份以美元计价出口升9.9%、进口升13.2%。这两组数字也预示,香港第三季的外贸表现很大机会将跟随改善。虽然香港商品出口已连续六个季度呈负增长,但跌幅已由五月份的7.4%收窄到八月份的2.3%,预计即将公布的九月份出口数字会呈可观改善。

  在消费方面,私人消费已连跌四个季度,跌幅由去年下半年约3%,扩大到今年第二季的14.2%。虽然同期政府消费开支持续增加,增幅由约6%扩大到接近10%,但只能轻微缓减私人消费下跌对整体经济的影响。踏入九月,随着疫情有所放缓,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不少市民增加出行及消费,私人消费表现正逐步改善。至于固定资投方面,整体市场的态度仍然维持观望。

  总体而言,按目前情况评估,已连续四个季度陷入萎缩的香港经济,目前仍未摆脱衰退的格局,而第三季生产总值的跌幅,相比于今年头两季均下跌约9%的情况,应会有显著的改善,而这也跟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在内地经济回复动力及香港的消费气氛逐步改善下,倘若本地的疫情持续受控,经济收缩的压力可望略为纾缓。

  香港经济何时见曙光?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很复杂,但也可以很简单。与香港经贸关系最密切的内地,疫情已稳定受控、经济在持续好转,如果能恢复两地的人员和商贸畅通往来,紧扣内地的“内循环”,那么即使因疫情等关系“外循环”暂时受阻,我们的经济仍可大幅恢复生气。但比较复杂、同时又是关键的是,如何能确保本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控制在令两地人民都感到安心、可以随意相互通行的状态。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外向型的经济体,这个国际城市一直以来拥有相对大的经济活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很大程度有赖于与内地及世界各地保持高度的商贸互动及人员流通。有效管控疫情,彻底清理本地的感染个案,才能真正营造有利经济恢复的环境。(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