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试乘火爆

外媒关注: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试乘火爆
2020年10月20日 17: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关注: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试乘火爆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近日在北京免费开放。数天内,各路媒体记者蜂拥前往试乘“打卡”,大量体验式报道发布后刷屏,该出租车第三天呼叫量就突破2600单,其市场前景也备受热议。

  据报道,北京市民可通过手机上的“百度地图”及Apollo GO应用程序一键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站点,能直接下单免费试乘,此次开放的测试区域总长度约700公里。

  从大量报道中可勾勒出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基本概况:

  第一,在京运营的40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均为林肯MKZ改装车。车辆顶部搭载雷达、相机、GPS等感知模块,配有两个高精度定位接收器,感知周围环境。在行驶过程中,当车辆遇到来往行人、车辆和红绿灯等情况时,均可自主识别和避让。但有乘客抱怨出租车行驶太慢,“感觉每小时只有30公里”。

  第二,出租车的驾驶位上依然有专职安全员,行驶中一般不碰触方向盘,但当路面发生事故时,安全人员会接管出租车。有个别试乘记者提到,当路面遇到施工、堵车和停车指令时,车辆也无法选择绕行或识别,需要安全员接管驾驶。

  第三,目前车辆在极端天气(大雨、冰雹等)情况下不提供服务。乘客还必须在规定站点上下车,给人感觉更像特定区域内的公交车,出行的便利性还有待提高。

  有记者到大兴区一体验站点,但由于预约太多,呼叫订单被自动取消3次,约半小时后才终于叫上车。有其他媒体人甚至整个下午都没能叫上车。

  报道称,尽管如此,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市场前景仍受到媒体热烈关注。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将达2600亿美元。

  但如拜腾前首席执行官戴雷所说,实现无人驾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运用到量产车上。它不单单靠汽车本身的技术,也跟城市规划、基础设施、通信技术等相关。

  相关行业媒体也指出,无人驾驶出租车实现商业化运营仍需较长一段时间,相关企业最快也需3年左右,“烧钱”更成为必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