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江论坛打造全球科创“重要信号释放地”

上海浦江论坛打造全球科创“重要信号释放地”
2020年10月19日 20:49 一财网

  原标题:上海浦江论坛打造全球科创“重要信号释放地”

  2020届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20年10月22-30日在上海举行。论坛首次提出将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

  10月19日下午,上海市科委、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召开2020浦江创新论坛新闻通气会。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陈宏凯,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处长刘晋元出席并介绍了2020浦江创新论坛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及相关活动亮点。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将重点探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通过加强开放合作,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全球创新治理体系,聚焦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为塞尔维亚,主宾省为陕西省。截至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近半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机构各占四分之一,线上或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40%。

  在形式上,根据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论坛将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 在内容上,论坛活动主要内容由“1+1+16”组成:即1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特别活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并设配套活动逾20场),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区域、政策、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科技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十六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首次亮相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通过“需求侧引领、供给侧发力,服务侧助力”,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

  在论坛的全体大会上,图灵奖首位亚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将做大会报告;全体大会还将安排一场“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的特别对话,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Richard Hatchett、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为聚焦前沿创新科技趋势,论坛还将举办一场关于“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发展”的未来科学论坛,汇聚量子材料和信息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等将讨论交流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制备、设计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未来量子材料和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及应用前景,旨在瞄准世界量子信息技术前沿,为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支撑。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2年来,论坛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上海市 浦江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