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土壤防治情况如何?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上海土壤防治情况如何?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2020年09月24日 20: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土壤防治情况如何?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2020年9月23日-2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23日,会议审议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并对相关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此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蒋卓庆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肖贵玉、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为副组长的执法检查组。6月24日,蒋卓庆带队开展实地检查,启动执法检查工作。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全面检查了上海市16个区实施法律情况,重点调研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同时聚焦钢铁、化工、电子、医药等重点行业,农用地、建设用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检查。

  9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上海市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贯彻法律规定和《土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依法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制度措施,本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

  2019年以来,上海已先后出台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等11项规范,与法律实施前颁布的6项规范性文件共同构建起地方土壤污染防治的“四梁八柱”。

  同时,上海组织开展农村土地、工业用地典型污染物污染机理等技术研究,加强技术储备,提升科学防治土壤污染的能力和水平。

  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面,上海已分别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和建设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对3000多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在全国率先完成所有重点行业企业的信息采集和调查工作。

  上海还对部分规模化养殖、复垦复种地块进行重点监测,并对“五违四必”综合环境整治地块、固体废物处置场及其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开展抽查评估,全市布设了76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控点和100个土壤与农产品质量协同监测点,每年定期开展质量监测。

  在预防和保护方面,检查发现,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188家重点监管单位纳入名录管理并每年动态更新、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等相关法律制度总体得到了落实。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叠加性的特征。”高小玫表示。

  执法检查组发现,上海作为特大型老工业城市,土地基底复杂,新旧矛盾交织,土壤治理修复任务非常艰巨,存在着落实法定责任有差距、法律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尚不健全、污染预防和保护措施执行不到位、监管和保障制度尚未全面落实、执法和追责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执法检查组建议,上海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目标考核和责任落实,强化统一监管和统筹推进,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 尽快实现对土壤污染防治的“一网统管”,加强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和实时更新。

  同时,执法检查组建议相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律和知识的宣传,引导全社会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共同参与污染防治。

  在监管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强土壤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提升监管队伍的执法装备 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监管执法提质增效;依法从严实施行政处罚,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法律义务。

  执法检查组还建议,上海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突出重点,严抓整改,依法加强土壤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同时要加强科技支撑,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现代化水平。

  9月24日,会议对关于检查本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12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分别就增强土壤污染防治监管合力、落实生产企业监测责任、加强监管执法举措、摸清本市土壤污染底数、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标准、培育绿色产业链等进行了询问。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一一作出回答。

  “土壤污染防治对保障公众健康、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表示,下一步,市政府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土壤污染防治的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整体统筹,补齐监管短板,健全保障机制,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上海 上海市 法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