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短租房、民宿迎来最严监管 短租房运营商或面临大洗牌

北京短租房、民宿迎来最严监管 短租房运营商或面临大洗牌
2020年08月15日 10:42 华夏时报

  原标题:北京短租房、民宿迎来最严监管,短租房运营商或面临大洗牌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陆肖肖 北京报道

  一直以来,北京市短租房呈现野蛮生长的态势,治安、扰民等问题一直存在。近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严格管控居住小区内的短租房,未来短租住房的经营应当取得房屋业主的书面同意,并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应当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

  有业内人士分析,日租房的人员流动大,会影响到多数居民切身利益,可以预料到,大多数人是不太能接受有陌生人随意进出居民楼,这也意味着居民楼用作日租房、民宿等短租经营的路子被堵上,行业或将迎来洗牌大考。与此同时,这将为短租房的运营带来新的规范,利好行业未来长远发展。

  北京短租房运营将戴上紧箍咒

  为维护首都社会安定和谐,保障居住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针对居住小区内开办短租、“民宿”存在的治安、扰民等问题,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网信办联合起草了《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自8月10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明确了短租的范围,即“利用本市国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区内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时收费,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这就触及到北京市居民区内所开的日租房、短租房、民宿等的经营问题。

  《通知》提出了短租住房的管理要求,主要包括三点。一是明确短租住房的经营条件。即应当取得房屋业主的书面同意,并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应当取得本栋楼内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此外,房屋还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并依法办理房屋出租登记。

  二是明确短租经营者的安全责任。规定短租住房经营者应在住宿者入住前,当面核对住宿者身份证件信息,即时通过规定的信息系统申报登记信息。登记信息内容包括: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类别、身份证件号码、居住时间、有效联系方式等。

  三是明确互联网平台核验责任。规定发布短租住房的互联网平台应当核验短租住房经营者提供的业主身份证明、经营者身份证明、房屋权属证明、治安责任保证书等材料,实地查看房屋状况,登记并实名认证经营者身份,逐一登记订单签订人和实际入住人员身份信息和有效联系方式,并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报送入住人员、房屋等信息。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短租的流动性很大,对原住在一栋楼里边的居民来说,是一个不安全因素,没有相应的身份审核,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让整栋楼的人同意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未来在居民区内的短租房会有一定的难度。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件出台的初衷是好的,目前短租房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和治安问题,对社区居民形成了一个不安定的因素,对这类房屋加强管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后期如何鉴别短租房的运营者,并且强制其关停还存在操作上的难度。

  北京短租房或将迎来洗牌大考

  作为国家首都,北京有众多旅游资源、良好的医疗资源,每年都有大批人进入北京,差旅、旅游度假、看病等需求旺盛,北京的短租房一直大有市场。从北京市短租房的生态构成来看,景区周边,繁华的商业区,知名医院周边,都是短租房聚集的区域。另外,高校周边也多有短租房出现。

  网络短租平台上,“鸟巢周边温馨居家”、“实惠安全公寓”、“北京火车站公寓”等日租房的房源众多,这类房屋价格较低,交通便利,适合有短期住宿需求,或者作为刚毕业学生的临时居所。而民宿更以风格出众,经营者以“老北京四合院”、“摩洛哥风情”、“热带雨林风”、“地中海独院”、“北欧简约公寓”等标题吸引眼球,室内装修颇有独特风格。

  为什么短租房会有大量生存空间呢?郭毅表示,与酒店相比,短租房更为灵活和便捷,多数价格上更有优势,也更能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从运营方来说,区域存在大量的居住需求,选择日租或者短租的方式,经营收益应该是颇为可观的,才会有业主或者机构来做这样的事情。

  但是一直以来,短租房都有诸多问题出现,郭毅表示,日租人群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这些所谓民宿的运营管理机构,在人员管理方面会差一些,给生活居住区的人们造成了安全隐患。另外,日租人群通常都是来旅游、看病、短途消费的,这些人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和普通居民会有差异,可能会有噪音、干扰的问题。

  上述文件的出台,将为这些短租房做出更严格的规范,卢文曦表示,文件的出台将重塑对短租房的管理,改变短租房野蛮生长的状态,将杂乱无序的市场,放入可参考的条条框框内。未来行业可能迎来大洗牌,正规化之后对这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帮助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