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规上企业复工率97.7% 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山东青岛规上企业复工率97.7% 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2020年02月25日 09:23 半岛都市报

  青岛规上企业复工率97.7%

  位居全国全省前列,有关做法得到工信部肯定

  半岛记者 王鑫鑫

  2月24日下午,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7%,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体系

  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说,复工复产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所以要推动复工复产必须把疫情防控放在前面,作为前提,作为保障。2月4日以来,青岛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对企业风险评估、防护物资准备、备案等复工复产流程进行了明确,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等制度作出了严格规定,对企业返岗职工管理、消杀防疫和医学隔离、厂区管控、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等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求复工复产企业通过清单式管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提高警惕,切实保护好所有员工的安全。一是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体系。二是进一步严格防控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返岗职工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管控。五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情况处置。

  复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属地责任,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到位。一是“一企一干部”夯实企业防控体系。二是“一企一方案”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三是“一天一通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在近期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的开复工疫情防控督导中,青岛各项工作得到了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青岛做法得到工信部肯定

  据介绍,青岛在决不松懈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抓好复工复产,及早部署、顶格推进。早在2月1日,春节期间,市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2月5日起,召开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视频调度会议,下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1条指导意见。2月9日,下发组织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2月10日起,对3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分片包干、逐家对接,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努力保障复工。

  在工信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上,3个发言省市中,青岛是唯一的城市代表,有关做法得到工信部肯定。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用电量是衡量复工复产的关键指标。从全社会用电量看,截至上周最后一个工作日(2月21日),全市社会用电负荷522.5万千瓦,比复工首日(2月9日)提高29.5%,日用电量10782万千瓦时,提高35.8%,当日(2月21日)用电量恢复到上年同期均值的83.9%。

  从行业看,截至2月23日:工业方面。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3327户,复工率97.7%。返岗工人数41.7万,人员返岗率64%。建筑业方面。全市1869个房屋建筑工程中,已有572个工程复工,占比30.6%,现场人员13767人。金融业方面。疫情发生后,各银行保险机构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服务保障持续稳健,从未中断。全市银行网点日均开门率80%。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已有18家复工,复工率75%,返岗人数达9750人次,人员返岗率49%。全市交通基础设施23个在建重点工程中,累计复工13个,复工率56.5%,节后需返回工地20157人,已返回15219人,人员返岗率75.5%。自2月24日0时起,撤销城阳区、胶州市、平度市行政区域内31处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测点(涉及26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同步撤销全市范围内的27处普通国省道疫情防控检测点,暂时保留39处防控检测点(涉及38处高速公路收费站)。青岛纳入工信部监测直报的千户(1141户)中小企业复工率97.8%,人员返岗率71.4%;青岛百户(112户)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重点民营和中小企业复工率达100%,人员返岗率71.6%。

  密集政策支持复工复产

  超高的复工率得益于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得益于青岛针对企业关切的急点、难点、痛点问题陆续出台、落实的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专项政策和举措。

  据介绍,2月3日,青岛在国内同类城市中,率先发布了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的18条举措,在缓缴社保、延期缴纳税款等方面为企业雪中送炭。2月20日,又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6条意见,构建扶持企业“18+N”政策体系。2月20日,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六稳”工作落地,成立了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2月21日,针对企业收入下降等困难,连夜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出台了21条管用实招。2月23日晚,市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70条支持措施,这些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广大企业享受到实惠。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