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企业有条件复工 政府无条件"驻点"服务

上海金山:企业有条件复工 政府无条件"驻点"服务
2020年02月19日 09:3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

  记者 黄勇娣

  前不久,位于金山朱泾镇的上海金星拉链有限公司提前复工,目前已开通4条生产线,日产4万根拉链,主要供应两家企业用于防疫必需的防护服生产。

  “能够顺利复工,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副总经理沈夏介绍说,因为疫情来得突然,开工之前,企业没有准备好防护物资,好在,朱泾镇领导和朱泾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时伸出援手,在开工前一天送来了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当晚还在企业家微信群发出通知进行调配,得到了一些兄弟企业的热情资助,确保物资到位。

  “现在,是不少企业面临困难的特殊时候,也是政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时机。”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金山正抓紧细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调“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物资等一系列难题,彰显金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生产口罩的耳带线断货了,怎么办

  徐锋雷,是金山区经委园区管理科副科长。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都到玉川卫生用品(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精发实业有限公司驻点办公,几乎成了公司半个“员工”。连日来,他为企业解决了几件大难题。

  原来,玉川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口罩等卫生用品生产的企业。从大年三十开始,企业就加足马力,提高产能,日产约50万只口罩。为了进一步满足一线防疫需求,企业决定将产量翻一番,达到日产100万只。正准备增产之时,企业却发现,配套的耳带线存量不够了。

  他们所用的耳带线,来自金山亭林镇一家企业,由涤纶丝和氨纶丝两种原材料生产而成。“亭林这家企业回复我们,原材料氨纶丝也告急了,而它的供应商在浙江东阳市,现在两地交通管控,货根本运不过来。”玉川负责人表示。

  2月12日上午10点,了解这一难题后,徐锋雷立马做了两件事。一件事,联系东阳市经信局,希望帮助通知生产氨纶丝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另一件事,帮企业联系物流公司,并从市交通委取得车辆通行证。

  下午4点,物流公司带着这张通行证,从金山出发,前往浙江东阳,连夜装货运输。次日凌晨2点,载着氨纶丝的车辆,顺利抵达金山。有了这关键的原材料,玉川如期增产,大大缓解了一线防疫需求。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有序的复工需要企业上游下游的通力合作,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仅靠一家企业的努力往往是不够的。而徐锋雷的到来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也是他驻点服务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尤其是一些防疫物资类和民生相关企业尽快复工,金山区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起“驻点人员工作制度”,安排具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沉入企业、“驻点”服务,驻点人员排摸梳理驻点区域工业企业,每天走访不少于两家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收集企业复工难题,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打通企业生产链。

  徐锋雷驻点的另一家上海精发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隔离服无纺布、口罩无纺布和熔喷布。熔喷布具有过滤性,是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精发公司的熔喷布生产量,最高每天6吨。由于疫情原因,市场需求量剧增,企业决定增加两套设备,扩充生产线,将日产量提高到10吨。但增产并非易事,企业现有的用电容量不够,无法满足新的生产需求。徐锋雷得知这一情况后,与电力公司取得联系,辅助企业完成申报流程,尽快获批。现在,经过电力扩容后,精发公司有1600千伏安的装机容量,满足了新的生产需求。

  生产备案申请,第二天就办下来了

  “我手上这两个证书,一个是产品备案凭证,一个是生产备案凭证,都是生产隔离衣必须具备的证书。我们2月10日正式向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生产隔离衣,没想到第二天就办下来了,速度真的很快……”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韩燕萍拿出两本崭新的证书,详细地给记者介绍道。

  金山区助力企业复工的另一法宝,就在于各部门快速高效的协调能力。

  嘉乐公司是金山区张堰镇一家具有从面料研发、织造、染整、印(绣)花到成衣的全套生产能力的大型服装企业。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紧缺。在金山区、张堰镇两级政府的协调支持下,2月7日,嘉乐公司决定投入10条缝制线生产防疫隔离衣。

  张堰镇在了解到嘉乐要复工生产隔离衣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派驻工作组,帮助嘉乐做好员工复工审核等工作,并指导嘉乐具体防疫措施。各部门迅速反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质”问题。

  2月11日许可证办下来后,10条生产线全部投入使用,日均产量达1万件。截至2月16日,嘉乐已累计生产7万多件隔离衣用于一线防疫工作。

  此外,金山区还积极组织各方力量解决企业人手紧缺的问题。

  金山工业区管委会就在调研企业防疫物资生产情况时了解到,一些企业职工大部分是外省人员,由于疫情原因导致企业生产人手紧缺。工业区管委会随即从机关、事业单位及新金山发展公司中派出一支36人青年突击队,帮助企业从事相对简单的包装、清点货物等工作,让企业原本的熟练工到更加关键的生产线上去,帮助企业提高产能,缓解了企业近期生产压力。

  “想起驰援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我们也不能放松下来,继续努力。”青年突击队队员小戴表示。

  “复工有门槛、服务无边界”

  越到关键时期,越是要考验政府的服务能力。

  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并不是无条件复工。对于金山区来说,这个特殊时期,正是查漏补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时刻。因此,金山区不仅对复工企业申请、防疫等工作制定了专门的服务指导,更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位于枫泾镇的上海盈兹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无纺布生产商,为了抗击疫情,公司决定投入资金开展技术改造,为口罩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然而,公司的科技履约贷即将到期,在资金方面面临压力。金山区科委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银行,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并降低贷款利率,于10个工作日内发放了8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原来,金山区针对企业诉求比较集中的金融支持、企业减负、优化政务服务等三个领域,精准施策出台了《金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15项具体政策,其中包括加大对企业担保补贴、对企业贷款进行贴息、开展应急技改支持、保障企业经营用房需求、支持企业合理应对外贸风险、做好税收减免支持等。

  不仅如此,金山区还结合自身情况,成立了“企业复工服务协调组”,下设综合协调、生产协调、用工协调、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五个工作小组,负责落实企业复工服务协调组日常工作。通过推出领导联系企业,部门专人驻点,任务派单跟踪和开展线上工作例会的举措,将“嵌入式”服务做到每个细节。期间,该区还对“驻点”服务进行了优化,形成固定的制度模式,随着首批7名机关干部驻点8家企业服务的良好开展,目前驻点服务机关干部已扩展到11人,覆盖金山所有的镇、工业区。

  巴斯夫公司生产的APG(烷基糖苷),是用于抑菌消毒洗手液的一种重要原材料,因疫情防控需要,工厂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连续生产。其包材由平湖市一家包装材料公司提供,该公司春节期间尚未复工,而巴斯夫库存的包装材料即将耗尽。了解到巴斯夫老总的这个烦恼后,金山区经委第一时间与平湖市经信局取得联系,发函协调平湖的包装材料公司尽快复工生产,通过地区联动、产业链联动力争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陈永乐

金山区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