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周边地级市广水:口罩供不应求 乡镇居民鲜有佩戴

武汉周边地级市广水:口罩供不应求 乡镇居民鲜有佩戴
2020年01月23日 19:2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武汉周边地级市广水:口罩供不应求 乡镇居民鲜有佩戴

  本报记者 李静 湖北广水报道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发出的武汉“封城”消息终于让不少广水市民戴上了口罩。

  在市区街道上,《中国经营报》记者观察到,路面行驶的车辆以及停止路边的车辆有不少挂着“鄂A”牌照。武汉“封城”消息发出之后,广水市区街上行人佩戴口罩的比例明显比前两天增加不少,居民佩戴的口罩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还有普通的无纺布口罩。

  不过仍然有很大比例的居民没有佩戴任何类型的口罩。

  难买的口罩

  广水市位于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西北方向约140公里处,是武汉市周边普通的一座县级市,驱车两个小时便能抵达武汉。广水市辖区人口90余万人,武汉市是众多广水居民选择外出务工的首选城市。

  1月2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广水市区的八家药店,大部分药店一次性医用口罩售罄,有少量N95口罩在售,只有一家药店有少量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售。下午1时许,记者走访的唯一一家在售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药店也宣告售罄。

  记者在药店走访时碰到了非常多的居民前往药店购买口罩,其中大部分居民未佩戴任何类型的口罩。想买到口罩得跑很多家药店,有药店在门口直接手书“一次性口罩售完”,更多的药店在记者询问后告知:“没有货。”

  一家位于城东的药店老板告诉记者:“昨天(1月22日)进了300个口罩,一下就卖完了,年前不会有进货了。”

  在市区北部的一家社区诊所里,记者询问是否有口罩售卖,社区医院邓医生告诉记者也没有口罩了,现在只有几十只存货供工作人员使用。“进不到货了!”邓医生说道。在该诊所里打点滴的病人都佩戴有口罩。

  给这家社区诊所提供医疗器材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今天)已经放假,医药公司也放假了。公司的存货很早就卖完了,前天(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就断了货,都被药店拿走了,现在街上有些药店还有点货,不过货也不多,而且卖得很贵。我们公司再进货要等到年后医药公司开工之后。”

  胡先生所在的公司为医药公司位于广水市的经销商,类似的医药经销商在广水有三家。聂先生是另一家医药经销商的工作人员,他们公司的销售还覆盖到广水市周边的安陆市。聂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昨天进了17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很快就被广水市的一些药店以及安陆市的大型连锁药店采购一空。

  “没有货我们已经休假了,因为医药公司已经不发货了。”不过聂先生还告诉记者,广水市区的一些药店除了会通过他们这些经销商采购口罩等医疗用品之外,很多还会通过网上采购,例如“小药药”“药师帮”等B2B医药互联网平台。

  另外一家位于城北的药店店员表示,晚上七八点可能会有口罩到货,但具体什么时间不确定。

  “说服老爸戴口罩”

  相关资料显示,广水市下辖20个乡、镇、办事处,以及1个省管经济技术开发区。1月23日早上9时许,记者前往位于市区东北部约10公里的宝林乡,整个乡镇几乎看不到戴口罩的居民,在菜农菜摊的背后就停放有车牌为“鄂A”开头的汽车。记者在乡镇十字路口的水泥柱子上看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落款日期是2020年1月21日。

  “镇上看不到什么人戴口罩,而且很难买到口罩。”广水市区西南长岭镇的居民程女士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很多人在药店门口排队买口罩,现在都不是一包一包分装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而是一个大包里面很多口罩摞在一起,需要多少个他就从里面拿多少个,没有分装的外包装袋,1块钱一个。另外有25块钱10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N95的口罩贵一点,单独放在一边,我买的时候35块钱一个。”

  1月23日下午,程女士从长岭镇前往广水市区,跑了6家药店才买到5个N95口罩。

  紧邻广水市南部的安陆市接官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乡上戴口罩的人非常少,并且口罩非常难买。“我们自己也买不到,现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用的口罩都是去乡卫生所拿的,而且卫生所的口罩储备也不多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上班的人员每个人能领到一个口罩,用完了之后再重新领取。”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疫情通报之后,乡政府工作人员紧急对从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了排查登记,每一个从武汉返乡的人都建立一张健康登记表,要求村书记每天走访检查体温进行登记,然后上报到乡,再从乡上报到市。“接官乡有3万余人,今天统计的武汉返乡人员有393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发热人员。

  “爸妈之前也通过网络在关注这次肺炎的情况,但都没太当回事,感觉离自己还很远,今天看到‘封城’之后才觉得事情严重了,主动要戴口罩。”程女士告诉记者。

  截至1月23日下午2时许,从武汉返工回到长岭镇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仍然在烦恼如何让爸爸戴上口罩。刘女士的妈妈在长岭镇卫生院工作,但母女二人齐出阵也未能说动爸爸戴口罩。

  “他总是说家里没有事、没有事,就是不戴口罩。”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妈妈已经放假在家了,今天接到消息取消放假回医院工作,过年期间也不放假。”刘女士对记者表示,镇上佩戴口罩的人非常少,尤其中老年人觉得没什么事儿。

  一名位于城北药店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佩戴口罩,她告诉记者:“没有必要那么恐慌,到处花高价买口罩,汉口的货已经到位。先在家里待着,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就行。”

  “虽然还没能说服爸爸戴上口罩,不过他今天一天已经没出门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接下来的重任是说服爸爸以及家族成员取消过年期间的家庭聚会。

  程女士今天和家族的成员一起吃了年饭,相互约定过年期间的家庭聚会全部取消,等疫情结束之后再聚。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广水市的有些家庭中,年轻人建议过年不出门拜年,而老人仍然坚持传统——过年应该上门拜年。往年腊月二十九正是采购年货的好日子,广水市区以及各个乡镇的街道都会挤满人,但今年很多人选择待在家里,街上都冷清了不少。

  1月23日下午2时许,在广水市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处,记者没有看到任何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路上不时有牌照为“鄂A”的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进入广水市区。

责任编辑:霍琦

广水 武汉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