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研究员:稳预期打出组合拳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河北经济研究员:稳预期打出组合拳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9年12月12日 09:1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稳预期打出组合拳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记者 马彦铭

  今年10月,拥有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的孙静入职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并领到石家庄市第5000张人才绿卡B卡。当被问及面对众多“高薪厚禄”的橄榄枝,为何选择石家庄时,孙静说,她对石家庄市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这样的信心有产业数据的有力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河北七大主要行业生产全面增长,其中医药工业同比增长13.1%。

  省统计局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68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增速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未来经济走势是当前经济运行的延伸,因此稳预期最重要的是稳当期经济增长。以稳增长促稳预期,持续提振市场信心,能够巩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边继云认为。

  精准施策,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华祥路修路,虽可绕行创业路,但有限高杆,相邻企业货物无法运出,望能解决。”

  “一个小时后可通行。”

  一家企业向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反映因修路及限高导致货物无法外运问题后,该局立即拆除限高杆,保障了货车正常通行。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秒回”企业诉求,正是我省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缩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个人成长空间,“三深化三提升”为干事创业清障开路。在2018年和2019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分别在全省部署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加大作风建设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企业项目问题解决率达到92%,161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进展,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近日,河北省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系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率先上线。石家庄君程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启帆成为第一个享受便捷程序的人,他仅用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王启帆说,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系统汇集行政审批、公安、社保、银行等各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在网上提交申报资料后,各个部门从提交的电子资料中各取所需,真正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营商环境好了,市场主体多了,创业创新热情得到持续释放。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03.13万户,其中新增企业27.12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97.57万户,其中企业163.45万户。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各季度累计都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田艳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势较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用实际发展支撑整个社会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是稳预期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密集调度,不断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调节调度的方式方法,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重点任务整体完成情况为近年最好水平,绝大多数年度指标可完成或超额完成。

  出组合拳,让生产经营消费都活跃起来

  看到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创新研发中,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德清高兴地说:“今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各种税费减免221.76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都投到了创新研发中,产品竞争力提高了。”

  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赵德清的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52.8亿元。其中,192.6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免82.6亿元,178万户纳税人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免10.4亿元。

  在顺平县李千户村,保定岩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草莓虽然要到2020年元旦才上市,但七成产量已经预订出去。“预订草莓的客户很多来自石家庄、廊坊等地,没想到市场这么火。”该公司总经理刘雪松指着办公桌上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平台传来的采购意向书说。

  积极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让刘雪松的草莓能够通过电商送到消费者手中。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深入实施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电商进农村、进社区,1至10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10亿元,11个设区市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均超过50%。

  稳预期归根结底是信心问题,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消费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整体预期。

  逾八成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1至11月全省民生支出581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同比增长10.8%。公共预算主要用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提升计划,入库近1800家,培育认定524家。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省特色产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制定《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2018年至2019年,整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财政预算资金89.68亿元,重点支持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品牌创建,许多农民实现增产又增收。

  10月1日起,我省对在全省行政区域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实行应急救助。医疗机构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有效地对急重危伤患者施救。

  充分发挥天然气监测信息平台作用,实时监测供需状况。同时积极协调气源企业足额落实供气合同,争取增加供应量,确保采暖季全省用气平稳安全。

  加大对生猪养殖的全方位支持,着力解决“没地养”“没钱养”“不敢养”的问题,全省生猪生产从6月底开始止跌回升,实现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

  边继云认为,我省精准施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除了带给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政策红利外,更重要的是传递政策意图、释放稳定的预期、提振信心。“预期向好,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就会充分迸发,生产经营消费活动就会活跃起来,投资者会更愿意投资,消费者也会敢于消费、愿意消费。”

责任编辑:陈永乐

河北经济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