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法治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插上安心飞翔的翅膀

深圳构建法治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插上安心飞翔的翅膀
2019年12月10日 07:10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借民营经济一双安心飞翔的翅膀

  广东深圳:打造“深圳样本”构建法治营商环境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追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历经40余年,这里的民营经济稳步发展,逐步壮大。

  “深圳市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给我们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在深圳市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活动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及法务处总经理赵杰这样评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016年3月,最高检出台“18条意见”,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018年11月,最高检明确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条执法司法标准,强调坚决防止将民企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圳市检察机关有何“独门秘籍”?

  专业守护,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深圳市某医药企业因在申请GMP过程中销售了部分试生产的药物,陷入一场“假药”风波,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10月,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将该案报送市检察院审查。检察官黄韵芮审查案卷后,对案件认定提出疑问。

  是行政案件还是刑事案件?这个问题搞不清楚,就有可能毁掉一个企业。

  经审查,该医药企业2005年取得涉案药品批准文号,拥有该药品完全的商标权及专利权,一直委托其他医药公司进行生产。2013年,经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该医药企业变更了生产企业及生产地址,随后在深圳的新车间试生产了约2.4万支针剂,经抽样检测符合规定。同年8月,该医药企业申请GMP认证,未获同意,整改后再次申请,直至2014年12月才获得批准。

  GMP是一套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要求制药、食品等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最终产品质量(包括食品安全卫生等)符合法规要求。问题出在未获得GMP认证期间。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该医药企业销售了部分试生产针剂,并获利140余万元。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试生产针剂属于“必须经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应当按照假药论处。

  “销售的针剂是否是刑法意义上的假药?药监部门的认定意见是否应当被采信?”通过对案情仔细研究,并多次走访食药监局咨询专家、查阅相关法规等,黄韵芮有了答案。

  “该医药企业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的,提前销售药品的行为严格意义上是一种行政违规行为。”黄韵芮告诉记者。

  2016年1月,检察机关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这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公有制双高医药企业从停产回到正常经营轨道,逐步成长为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强化理念,让平等保护深入人心

  “腾讯能顺利成长是非常幸运的。”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告诉记者,创业初期的腾讯公司有很多“疑难杂症”都是在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的帮助下解决的。

  2017年2月,腾讯公司游戏服务器遭到名为“暗夜小组”的黑客攻击。这是一起跨国实施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新型案件,犯罪团伙拥有国内近半数的DDoS黑产份额,是近年来司法机关打击的最大的网络黑客团伙。

  “境外作案的黑客团伙都比较有经验,将证据全部销毁后,侦查机关几乎无处下手取证。”朱劲松说。南山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该院知识产权检察部部长杨杰接手案件后从查明“暗夜小组”黑客团伙掌握的僵尸服务器IP地址及相应流量入手,查明“暗夜小组”收量、维护、分析攻击目标IP和组织攻击各环节的具体事实与团伙成员的分工情况,以及被害单位为修复系统数据、功能而产生的必要费用。2018年3月,南山区检察院依法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姚某、原某等11人提起公诉。“暗夜小组”彻底覆灭。

  在深圳,民营企业占比近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三分之一,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80%,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检察机关在高新技术园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室,形成了一个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由传统的座谈‘问诊’转变为上门‘询诊’,为企业提供最直接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深圳市龙华区检察院检察官廖婷告诉记者,随着办案理念的转变,检察机关不再是就案办案,而是更加注重案件办理对企业的影响,并对办案效果进行评估。

  “在法律框架落实对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的理念。”深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惠玲告诉记者,2016年,深圳市检察机关落实中央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重点开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让平等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仅要保护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还要平等保护民营资产、民营企业,做到一视同仁。”

  整体推进,护航法治营商环境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深圳市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可以用‘早、快、深、实’四个字概括。”王惠玲解释说,落实“18条意见”早,案件办理高质效,脚踏实地落实各项举措,真正转变办案理念。

  如何进一步拉近检企联系?深圳市检察机关成立了非公经济联络办公室,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智慧平台,涵盖了在线法律咨询、典型案例推送以及远程视频会议等功能,以平台的智能化推进服务的便捷化。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内容,2017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正式注册成立民非社会组织——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吸收华为、腾讯、大疆等28家民营企业为会员单位。两年多来,该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沙龙、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经验交流、十周年纪念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搭建起立法、司法、企业、学术等各界的交流沟通平台,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机制,保护民营经济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深圳市检察机关积极出台相关机制,有效推进、逐步落实,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深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罗湖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杨瑞告诉记者。

  除了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深圳市检察机关还进民企以案释法,提升企业依法治企、规范经营的水平,并以沟通联络为抓手,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

  “在深圳这个讲创新的城市,更能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深圳市人大代表、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滨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包括激发民营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都是十分罕见的。

  2015年,深圳市检察院结合前海蛇口自贸区建设,研究出台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23条意见,在此基础上,深圳市检察院今年正式出台《深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十个方面为该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工作指引。“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出台这个意见更便于检察机关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深圳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李荣斌告诉记者。

  “起步早、工作实、效果好。”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立对检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法治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暖心、安心、放心,深圳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增长的不仅仅是经济产值,更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责任编辑:蒋晓桐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