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店经济”火爆 服务创新成核心竞争力

海南“首店经济”火爆 服务创新成核心竞争力
2019年11月21日 11:2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首店经济”亮出消费新活力

  记者 罗霞

  最近,不少火爆的消费场景,传递出海南消费市场的活力。

  三亚国际免税城内,美妆品牌兰蔻的店内人来人往,这家全球旅游零售渠道中最大的兰蔻旗舰店,在兰蔻店中创下了“全球单店排名第一”的销售业绩;有“科技魔法师”美誉的家电品牌戴森,最近在海口落地开店,迎来不少人“打卡”,体验购买每台售价约3000元的吹风机;“网红”蛋糕品牌南洋大师傅、奶茶品牌一点点等纷纷进驻海南,店前排起了长队……

  分析这些品牌店受捧的原因时会发现,各家秘诀有所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首店”。

  有的第一次来海南开店,有的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打造特色旗舰店、体验店。它们创新产品和服务,引领消费潮流,受到消费市场的欢迎。

  业界正在探寻:海南“首店经济”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如何让其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首店”成城市“打卡地”

  英国家电品牌戴森推出了无绳吸尘器、吹风机等多款明星产品,今年10月首次进驻海南。位于海口望海国际广场L层的戴森店门面不大,但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不少。

  “‘双11’店里卖出了60多台吹风机,体现了海南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戴森店相关负责人邹少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戴森店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双11”期间推出优惠活动,原价2999元的吹风机产品售价为2699元。“戴森总部会继续关注和拓展海南市场,在这个被全球关注的自贸区自贸港做全岛布局。”

  除戴森开业外,今年首次来海南开店的品牌不少。很多受到市场热捧,成为城市“打卡地”。

  海口望海国际广场今年新引进的重点品牌中,护肤品牌雪花秀在海南开设除免税市场外的首店,全国连锁SPA会所“思妍丽”海南首店、香港甜品品牌糖朝海南首店、全国连锁日料品牌上井海南首店等纷纷开业。此前,迪奥、香奈儿、中国李宁、安德玛等国际化妆品品牌及轻奢品牌相继进驻。

  “今年,我们注重引进一些受市场欢迎的品牌进驻海南。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品牌表现出进驻海南的兴趣。”海口望海国际广场总经理助理唐颖说。

  继近年成功引进Zara、无印良品等品牌店进驻海南后,海口日月广场加快新品牌引进步伐,瞄准的一大招商目标更是做到“人无我有”。海口友谊阳光城拿出多个楼层开设餐饮店,其中有些品牌属首次进驻海南。

  面对越来越多品牌“首店”的开业,消费市场给予积极回应:有人排队一个多小时,只为吃一口新鲜出炉的蛋糕;有人从海南其他市县来到海口,寻找新店新产品;不少游客在品牌店“打卡”消费,比如奈雪的茶三亚店40%的客人为游客,其中包括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

  创新迎合消费新需求

  “首店”是什么?对于海口市民何一楠来说,“首店”的直观感受是商品品质、购物便利与创新的体验。

  按照业界的说法,“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区域“首店”;又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

  三亚国际免税城兰蔻旗舰店去年和今年以来的销售业绩,均在兰蔻全球单店中排名第一。“面积大、品类全、装修风格新颖独特,给消费者带来创新产品和服务,同时产品价格有优势。”三亚国际免税城相关负责人分析其受捧原因时说。

  在进行店面打造时,兰蔻团队花费了一年的心血,把法国巴黎的夜景“搬”了过来,把顾客体验放在首位,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

  “创新是‘首店’的核心竞争力,迎合了当下消费者的新需求,海南需要多引进一些品牌‘首店’进驻。”海南海航日月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涛说,当前,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增强,“首店”经济有助于打破“你有我有、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打开因地制宜破解商业同质化、因城施策促进消费升级的新思路。

  从“有没有”“好不好”两个层面看,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引进品牌首店进驻,对于吸引国内外游客来琼旅游、促进消费回流和实体门店揽客均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一些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等,是吸引游客的重要载体。

  从全国来看,“首店经济”正为本土企业创造“第二春”。如奶糖品牌大白兔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快闪店”,一时间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新晋“网红”。

  “海南本土企业需要增强‘首店’意识,通过创新产品和经营模式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王海涛表示。

  做优“首店经济”

  靠什么吸引国内外品牌来海南开店?

  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去年11月登陆海南后,到目前为止已在海口、三亚共开设了三家门店。“市场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预期,因此我们加大了开设门店的力度。”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说,品牌到一个地方开店,会考虑市场容量,但也注重看其他品牌进驻情况,从“吃螃蟹”的品牌身上寻找投资信息。“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吸引奈雪的茶进驻海南的一大重要原因。”

  “Zara等品牌当年准备进驻海口时,曾因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而迟迟未能落地。”海口东方广场常务副总经理罗火霖说。

  罗火霖认为,吸引国内外品牌进驻要两手抓,一手抓政策推动,让更多的国内外品牌敢于“吃螃蟹”,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帮助企业解决起步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国内,“首店”作为一种商业资源,近年来已成为一些城市眼中的“香饽饽”。2018年6月,上海就启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同时发布9条政策措施加以推动。今年,北京、成都等地先后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商业品牌开设首店。

  “发展‘首店经济’,不能一哄而上。”业界人士提出,海南对“首店”进行招商引资时,应对品牌和项目进行必要筛选,做到要既适合区域和商圈的发展定位,也要符合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和文化特色,同时更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孙剑嵩

服务创新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