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数据港 探索工业数据互联互通

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数据港 探索工业数据互联互通
2019年11月20日 14:44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数据港,探索工业数据互联互通

  为了加快推进国际创新协同区建设,临港以工业互联网数据为核心,吸引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企业落地融合,在国际创新协同区内规划推进“国际数据港”项目。

  11月20日,“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启航仪式暨签约仪式”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这是新片区实现5个自由1个便利的重要内容。

  根据新片区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要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建设完备的国际通信设施,加快5G、IPv6、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片区内宽带接入能力、网络服务质量和应用水平,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支持新片区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关键领域,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评估,建立数据保护能力认证、数据流通备份审查、跨境数据流通和交易风险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开展国际合作规则试点,加大对专利、版权、企业商业秘密等权利及数据的保护力度,主动参与引领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

  国际数据港平台则是依托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落户临港科技城园区的基础,探索临港新片区内工业数据的互联互通及与全国的互联互通,并逐步探索贸易数据、金融数据等区内互联互通和国内互联互通,为国家下一步探索数据跨境流通的政策、体制创新提供资源储备。

  具体而言,就是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核心,建设覆盖整个新片区的工业互联一级解析节点,探索工业数据及节点解析交换互通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互联互通和标准认业务;以服务人工智能、只能制造、航空航天、只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为服务对象,探索以企业为基础的二级解析节点建设等。

  国际数据港将立足于国际创新协同区,同时服务于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119.5平方公里内数据互联互通的功能创新和突破;同时,依托临港新片区的区位优势,为新片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探索新路径、新渠道,让上海、让中国深度参与到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之中。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朱伟强表示,临港新片区有很好的工业数据应用场景,未来国际数据港将扩大行业、企业类别,及数据流向,吸引中外企业将跨境的、与科创研发相关的生产数据中心、设计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等落户临港新片区。

责任编辑:赵慧芳

数据港 临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