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

江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
2019年11月20日 09:0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

  科技日报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王 秦 (作者系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总书记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牢固树立“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加大工作推进和改革突破力度,不断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2018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50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4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15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1%,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一、突出企业是主体,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加快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将创新资源引入到企业,全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等超过3000个;着力将研发机构建设到企业,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90%左右。着力将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2018年全省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超过8000亿元。着力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企业科技税收减免额连跨两个百亿台阶,去年超过430亿元。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000家。

  二、突出产业是方向,进一步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我们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十三五”以来,组织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521项,承担国家各类科技项目17000余项;组织实施435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形成一批高附加值核心单元、关键材料、重大整机等标志性产品。目前,全国超过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15.1%的全球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在科技创新的牵引带动下,江苏纳米产业成为国际微纳领域八大产业创新中心之一,物联网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光伏产值占全国一半左右、全球20%以上。 

  三、突出人才是支撑,进一步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论断,强调“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我们坚持把打造人才高地作为战略支撑,形成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办高科技企业、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链式效应,努力以科技人才优势构筑创新发展优势。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十三五”以来,重点资助4400多名优秀青年骨干开展基础研究。加大创业载体建设力度,省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超过160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创业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300亿元。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率先组织开展“科技镇长团”“科技副总”“产业教授”选派工作,带动8万多名专家常年活跃在创新一线。

  四、突出环境是保障,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坚持统筹布局、分类指导,积极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试验田”作用,培育建设49家专业研究所,集聚近10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成功转化3500多项科技成果,衍生孵化750多家科技型企业,被中财办列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发挥区域创新示范作用,制定《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2018年我省国家高新区排名平均提升2.8位。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