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推联合发展链 破解公共资源与市场脱节难题

北京平谷推联合发展链 破解公共资源与市场脱节难题
2019年11月18日 20:25 新京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平谷推“联合发展链”,破解公共资源与市场脱节难题 

  主要内容是“规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服务一条龙、信息一张网、要素全公开”。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1月18日,平谷区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推出了“联合发展链”招商新机制,这也是本次推介会的重点和亮点。据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联合发展链,就是为企业、项目的招商、建设、落地、发展、升级、退出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提供透明、公开、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从根本上扭转公共资源与市场脱节的问题。

  其主要内容是“规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服务一条龙、信息一张网、要素全公开”。通过“带图、带地、带链、带政策”招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发展中的要素碎片化、信息孤岛化、审批部门化、政策袖口化、土地零散化、产出低效化、资源闲置化等问题。

  “规划一张图”通过图层叠加的方式,把全区的各项规划全部统筹到“一张图”上,避免“头到腰不到、腰到腿不到”。目前已收集整理116个图层数据,今后凡需申请落地项目,再不会出现“规划打架”的问题。

  “项目一张表”由区发改委统一滚动编制三年周期项目表,目前,已储备政府投资项目300余个。今后只有纳入项目表的才能给予安排进入建设项目库、安排资金、进行立项,保证项目建设主体到位,资金来源到位,建设时序到位。

  “服务一条龙”就是在项目签约或达成意向后,由区投促服务中心统一进行后续的统筹对接和跟踪服务。对本次推介会推出的项目,由区投促服务中心统一进行后续的统筹对接跟踪服务,上联各项目单位,下联各项目主体,中间联通各审批部门,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信息一张网”就是把企业的落地、生产、生活所需要的各项生产生活要素,比如支持政策、教育、医疗、安全、户籍、居住等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信息平台,构建全区统一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出口“一个口径一张网”,做到咨询投资平谷信息上“一张网”。

  “要素全公开”,是在以上“四个一”实施的基础上,对产业、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规划、土地、项目、政策、户口、居住、医疗、教育、社保、领导联系企业等非涉密要素条件全部向社会公开,确保公共资源、公共政策、公共服务“姓公”的属性,实现要素条件“公共化、公众化、公平化”。

  据介绍,本次推介会上,52个项目全部通过了“联合发展链”核定标准。联合发展链的最大特点是:全链条封闭,全链条开放。即为企业提供全链闭环服务的同时,每个企业找到链条内任一环节的部门,都可以启动联合发展链,实行首问责任制、全员责任制。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赵慧芳

公共资源 破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