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中国最多的“首店” 成都超广深排第三

上海有中国最多的“首店” 成都超广深排第三
2019年10月22日 16:49 界面

  原标题:上海有中国最多的“首店”,成都超广深排第三 

  记者 | 刘琰

  编辑 | 昝慧昉

  在争取品牌来自己的城市开首店这件事上,上海赢了。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海开设的首店达到498家;仅第三季度,上海开出的“首店”数量已经达到96家,其中全国首店达到32家,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

  “首店”的概念,除了指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比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或者是区域首店;也可以指“旧店新开”,即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推出的新店,如各种概念店、体验店、旗舰店等。

  所有这些“首店”中,又以零售和餐饮两种业态最为集中。据赢商网统计,今年三季度上海首店类型中,餐饮业态和零售业态各占据40家,占比达到41.2%。

  图片来源:赢商网

  最近的两个例子是:8月底在上海开业的中国首家Costco在开业当日由于到访的消费者过多,开门仅4个小时左右便暂停营业。在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MV里出现的奶茶品牌“麦吉mach imachi”来上海开了一家快闪店,首日营业半小时排队人数超过300人,黄牛更是将价格炒到了800元一杯。

  紧跟在上海之后拥有最多首店的是北京。2019年上半年,在北京开设的首店数量达328家。

  对于品牌而言,首店的选址十分慎重,需要考虑城市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能力、商业基础设施水平、商业氛围等诸多因素。综合考量下,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往往要更大一些。

  将上海和北京两地做对比,上海的首店从数量和质量上都领先于北京。在上海上半年开出的498家首店中,全国首店有136家,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远超北京的70家。

  而一个区域能利用特定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将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这种经济形态被称为“首店经济”。

  根据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首店经济”的说法其实由来已久。2005-2014年是其长达近10年的萌芽期,之后两年随着购物中心和城市初步认识到“首店”的价值,首店经济进入到发展期。2017年开始,随着首店统计系统化,首店经济进入到高速增长期。而真正迎来爆发期,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城市陆续出台首店补贴政策。

  上海是国内最早提出“首店经济”概念的城市,2018年6月上海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量身定制了9项措施。其中提到要制订“全球新品首发”“首店旗舰店落户”相关标准,加大对首发新品的商标维权保护力度。

  今年3月15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对海内外品牌在北京开设首店提供商业流动发展资金支持。

  北京首店补助政策具体内容

  成都市亦在同期出台《成都市促进首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和《成都市促进首店小店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方案》,鼓励首店进驻和首发新品。并提出了2019年新落户首店超过230家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在2019年上半年引进首店237家,这一数据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排名第三,超过了深圳、广州这两座一线城市。

  奔驰的Mercedes me体验店、网红咖啡品牌%Arabica Coffee的西南首店、华为荣耀首家全球自营概念店“荣耀Life”都选择落户成都。

  首店的聚集度越高,越能体现城市的商业成熟度和活跃度。品牌在选择城市的同时,也在反哺城市商业发展。在此过程中,除了城市发展本身,政策补贴也是最为直接的引进方式。随着城市陆续加入补贴大战,未来首店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赵慧芳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