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废城市”试点启动实施 统筹固废管理

北京“无废城市”试点启动实施 统筹固废管理
2019年09月19日 19:06 央视

  原标题:北京“无废城市”试点启动实施 统筹固废管理

  今年5月,全国确定了16个城市和地区为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近日,作为“无废城市”建设首批试点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无废城市”建设。那么什么是“无废城市”?央视记者带您一起去了解一下。

  央视记者 许梦哲:什么叫“无废城市”呢?其实它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固体废物的产生,或者对固废进行完全的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城市管理模式。主要目的是持续地去推动固废源头的减少和资源化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去降低咱们的填埋量,最大限度地去控制固废对环境的影响。

  现在说到生活垃圾的处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分类。那么,现在北京经开区您分类的这种细致程度直接跟您的收益挂钩了。我们现在这个小区里面,就有一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比如说有这个瓶罐、纸类、塑料和针织品。根据我的投放记录显示,纸质类的垃圾是1.63公斤,然后,塑料瓶是三个,刚刚通过这种垃圾的分类(投放)我获取了1.48元的收益。我现在就可以提现了。其实这种方式也是当地为了鼓励百姓精确地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北京经开区 社区居民 张改青:一个多月吧,差不多有这么一袋,因为厨余(垃圾)分开以后,剩下的也就没啥了,我们老年人吃外卖少,外卖的盒什么的就没有。但是你的食品的包装、塑料袋什么的给它洗干净,晾干水完了放一起,挺好的。

  而厨余垃圾则是用这样的绿色小桶分装,每个家庭都有对应的二维码,第三方企业称重识别之后,这些厨余垃圾就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变成积分进行购物。

  央视记者 许梦哲:我脚下的这条路,看起来平凡无奇,它就是北京经开区里面非常普通的一条马路。但实际上,这种用废旧轮胎制成的橡胶沥青路面,更环保,更静音,更耐用。目前,在整个园区里面已经铺设了超过100公里,约150多万平方米的这种橡胶沥青道路,这相当于消耗掉了废旧小汽车轮胎27万条。

  在北京经开区先后有60余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形成一套集“收、运、分、贮”为一体的全链条工业固废管理体系。例如,园区内这家汽车制造企业,就主动用塑料循环包装代替传统的纸箱、木箱等一次性包装,累计节省包装近10万吨。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工委书记 王少峰:动员我们的城市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建立起绿色生活模式。我们要求我们的驻区的企业节能减排,促进绿色生产,实现三废循环。那么到2020年,能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度管理标准和技术体系。

  (央视记者 王小节 许梦哲 任生圆)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