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刊文:完善转化机制 淘汰煤电等产业落后产能

山西日报刊文:完善转化机制 淘汰煤电等产业落后产能
2019年09月16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日报

  核心阅读

  山西需要利用中部崛起、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产业结构由产品空间网络“边缘区”向“核心区”转型升级,提升山西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关联性高的产业联动发展,发挥路径依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延伸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等深度关联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渐进式升级。

  依托开放承接先进制造业,融入全国、全球生产网络,吸引知名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到山西布局设点,融入生产性服务业网络,依托开放网络的知识、技术、文化外溢效应,带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典型资源型地区,山西传统资源产业关联度相对较差,产业升级缓慢。2017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强调山西要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是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任务。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也对中部省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指明了方向。这也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山西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空间是研究产业升级的前沿理论,基于产品空间网络视角,有利于解释为什么像浙江这样的发达省份走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而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则被锁定在资源依赖的产业结构当中。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数据,刻画浙江省、山西省基于产业关联度形成的产品空间网络结构图发现,浙江省优势产业数量多且集中分布于产品空间的“核心区”,主要为装备制造和纺织等基础制造业,这些产业与周围产业连接稠密、关联性强,“核心区”优势产业密集的浙江易于借助产业高关联性,发展新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山西优势产业数量少且分布在产品空间网络的“边缘区”,主要为采矿业、焦化、冶金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供应等资源型产业,这些产业周围连接稀疏、产业关联性弱。山西要利用中部崛起、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产业结构由产品空间网络“边缘区”向“核心区”转型升级,提升山西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遵循邻近性原则发展资源型产业的深度关联产业。在生产技术、生产要素、基础设施等方面生产能力越相似的产业,其产业关联性越高、产业距离越近。因而,与优势产业距离较近的关联产业容易实现升级,各地区优势产业进而呈现出聚集特征,这符合产业发展的演化原则,各地区会朝着与已有优势产业紧密关联的方向发展,从距离较近的产业开始逐渐延伸。山西可以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关联性高的产业联动发展,发挥路径依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延伸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等深度关联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渐进式升级。

  将装备制造等“核心区”产业作为转型升级重点突破方向。装备制造业、纺织业、食品加工等位于产品空间网络的主要“核心区”、次级“核心区”,具有高度的产业关联性,通过发展“核心区”产业更容易实现相关产业的扩散与升级,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变。在这个意义上,山西要实施适度偏离传统比较优势的产业政策,打破路径依赖式的产业发展路径,利用山西装备制造、纺织、食品加工等“核心区”产业的现有基础,有针对性地选择“核心区”领域的某些产业,如煤机、电力、煤化工等成套设备、新能源汽车、高铁装备等先进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集群式累积装备制造业生产能力,因地制宜发展纺织、食品等轻工业,承接东部地区相关产业转移,助力产业结构跳跃至产品空间的“核心区”,进而发挥“核心区”产业关联性强的优势,通过产业扩散,实现产业结构的跃迁式升级。

  完善市场机制下的传统产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如果在市场机制下“边缘区”传统产业自由退出受阻,就会占用有限的资源禀赋,从而导致“核心区”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源禀赋相对不足,间接制约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要完善产业进入退出转化机制,淘汰钢铁、焦化、煤电等产业落后产能,通过政策调整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实现对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为山西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释放更多禀赋资源,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提供所需的资源条件,实现山西资源禀赋的合理高效利用。

  通过开放合作形成转型升级的要素支撑。利用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高铁、航空等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畅通国内外联系通道。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借助国家战略机遇,有针对性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对接,吸引国内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山西汇集;利用“一带一路”全方位开放机遇,吸引国际资本、技术等落地山西,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山西优质企业、优质产品迈出国门,提升山西国际化水平。依托开放承接先进制造业,融入全国、全球生产网络,吸引知名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到山西布局设点,融入生产性服务业网络,依托开放网络的知识、技术、文化外溢效应,带动山西产业转型升级。

  进一步深化改革创优山西营商软环境。山西通过出台政策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从全国看,《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指出,太原与上海、北京、深圳等营商环境较好的城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改善。要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的空间载体,吸引发达地区政府、开发区、甚至企业在山西托管、合作共建开发区,提高山西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能力。要积极破解资源依赖形成的人才挤出,加大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人才培育投入,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储备优越的人才资源。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山西营商环境便利度。(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协同创新中心)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维区域网络视角下经济发展不平衡与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8BJL08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